IT领袖Batya Friedman谈论价值敏感性设计的原则

日期: 2016-05-26 作者:Mary K. Pratt翻译:余彦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很多技术做出的东西根本没有考虑人类的价值。这是促使Batya Friedman开始琢磨价值敏感性的原因。

当软件工程师Batya Friedman在20世纪80年代着手研究时,她的目标是创建对人类有益的技术。尽管如此,她当时无法找到能确保她实现目标的方法。因此,她开发出了价值敏感性设计(VSD),一种技术人员可以用来把人类价值放到技术设计流程前段的方法。如今,学术的和商业的技术人员正越来越多的使用VSD,该方法倡导设计者和开发者考虑直接和间接利益相关者的价值。Friedman现在是华盛顿大学信息学院的一名教授,也是学校计算机科学系和以人为本设计和工程系的兼职教授。她同时还指导学校价值敏感性设计研究实验室。

传统设计流程中缺什么?

Batya Friedman:如果你看了我们的很多设计流程,会发现他们将重心放在技术而非设计上。关于技术的一件事,就是你建立它,它要么正常工作要么无法工作。你会想到一些问题,诸如它可靠吗?它正确吗?它有效的吗?而不是质疑它是否能满足未来用户的价值要求,是否让用户感觉自己更好,或它能否建立人们想要建立的关系。你无法得到一系列工具来帮你考虑你建造的东西如何影响他人,因此你无法把它带入你建立系统的方法中。

为什么它如此关键?

Friedman:让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我正打造一个记录有器官捐献意愿人群的系统,并且我为此创建了一个很大的数据库。把这些人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存入是明智之举;有人需要器官时,就立马可以从该系统按字母顺序查询。这样的算法自然偏心以名字A开头的人。然而,如果你有公平感或者不想以姓氏为基础识别人,你需要用另外一种方法而不是用姓氏来挑选—–通过存活能力或者其他类似的条件。

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Friedman:实际上不是那么明显。写出不带偏见的算法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个问题存在于所有设计的算法中。

但是,价值敏感性设计比算法触动更多,对吗?

Friedman:在价值敏感性设计中没有内容是关于具体技术的。是关于工具、技术和建立的架构中我们如何把对人重要的放在前景中。我的大部分工作关注于信息技术,然而其他人已将其运用于风力涡轮机,为大型港口的客户和运输系统设计流程。

它与UX和为用户体验设计有何不同?

Friedman:当你在设计一个系统时,你关注谁?这个领域的语言是谈论用户和用户敏感性设计。因此,当人们设计时,他们会考虑谁将会用这个技术。我们有方法专门用于用户测试,但是我们也知道其他人是利益相关者。于是,其中一项挑战就是把利益相关人加进来,以确保我们考虑用户时也会兼顾他们。

你可以举例阐明这方面吗?

Friedman:以手机为例。所有在公交上听私人谈话的人或被手机打断会议的人都被技术触碰到了。当你在打手机时,你身边每个人都被你的手机触碰了。用户是接触技术的人。然而,许多不用技术的人仍然受到影响。因为他们听到你的手机谈话。

价值敏感性设计如何应用到手机上?

Friedman:它会改变设计流程的。于是,当我们第一次琢磨和设计手机时,如果你有焦点小组或一些评估,你不会只跟手机用户交流,你还会接触其他人。最终那会改造设计。

价值敏感性设计原则如何用在您自己的项目上?

Friedman:十年前我们还专注于如何把户外实时发生的图像在办公室内呈现。我们引入了等离子体屏幕,看到外面很棒的自然场景,但是我们的间接利益相关者发现他们的图像被捕捉到。相比男人,女人尤其关心且对该技术感到不舒服;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图像在不知道时被收集,也不希望在未得到他们许可时播放。通常,如果你在开发这项技术,你甚至不会问外面被你拍摄的人这些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Friedman:既然那样,我们没有更进一步的扩建该技术,因此我们实际上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解决方案。而贡献是把问题摊到了公众视野里,使得人们开始谈论这件事。当时,几乎没有基于性别的不同反应的报道,就好像隐私和性别问题不存在一样。这项工作达到的一个效果是它把性别和隐私问题推到的前面,于是在很多研究中,人们花时间研究这个问题。在工业背景下,你想要确保你把男人和女人都拉入了你的研究中。

那么价值敏感性设计真的节约经费吗?

Friedman:虽然我们没有太多的研究它,但我仍可以相当自信的说“是的”。你肯定不想事后一团乱,你想提前发现问题。如果你能在设计流程的早期阶段避免混乱,那么你花在研究上的钱绝对少于你花在事后解决问题上的钱。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