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的内容系统开发参考

日期: 2015-04-06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很多新媒体创业公司很重视前端网页的展示效果,不惜重金在技术、设计方面精益求精。与之相比,后台内容系统则往往被人忽视。事实上,后台内容系统从某个角度也体现着一家新媒体公司的专业性和成熟度,没有完善的内容系统支撑,再好的前端展示也不过是一种噱头。 新媒体内容系统之硬件篇 新媒体内容系统本质上也是一种网站内容管理系统, 即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英文缩写是CMS。

不过与传统的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相比,新媒体内容系统有很多新的特色。 首先,由于新媒体内容类型多样化,包括但不限于文字、不同格式的图片、视频等等,因此,在整个内容系统中,需要提供多样化的功能模块支撑这些内容。 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很多新媒体创业公司很重视前端网页的展示效果,不惜重金在技术、设计方面精益求精。与之相比,后台内容系统则往往被人忽视。事实上,后台内容系统从某个角度也体现着一家新媒体公司的专业性和成熟度,没有完善的内容系统支撑,再好的前端展示也不过是一种噱头。

新媒体内容系统之硬件篇

新媒体内容系统本质上也是一种网站内容管理系统, 即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英文缩写是CMS。不过与传统的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相比,新媒体内容系统有很多新的特色。

首先,由于新媒体内容类型多样化,包括但不限于文字、不同格式的图片、视频等等,因此,在整个内容系统中,需要提供多样化的功能模块支撑这些内容。

其次,新媒体内容不仅类型众多,而且内容更新速度快,很多新媒体网站每小时甚至十几分钟就会更新一次内容。尤其是在一些重大的新闻或产品发布会时,现场记者可以通过手机、平板、PC等多种设备实时进行现场报道。

多媒体文件多、内容更新快,这些新特点要求新媒体创业公司在采购硬件设备时谨慎决策,以应对接下来可能激增的并发访问量和用户量进行。因此,满足业务系统可扩展性和冗余性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戴尔公司推出了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可以为新媒体公司提供应用层、汇聚层、核心层整套交换系统的解决方案。

在这套解决方案的推荐配置中,PowerEdge R630 机架式服务器是一款性能极强的企业级1U双路机架式服务器,提供超大内存、存储和IO设计。而PowerEdge R730 机架式服务器则具备双机热备、适用于大部分中小企业业务,能满足中小企业客户的长期需求。另一方面,PowerVault NX3230 NAS网络存储以6块4TB硬盘的容量可满足新媒体公司对于多媒体文件存储的需求。

此外,云服务也受到了许多中小规模创业公司的青睐。内容系统对于一家媒体属性的公司来说是属于核心功能,但并非关键应用。因为内容是一家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其背后依托的就是内容发布系统,然而系统只用于信息的发布与检索,并不存储关键数据,如财务、注册会员信息等。因此对于新媒体创业公司来说,这个层面也可以考虑采用云服务。当然,就像我们上一篇文章《分清利与弊:新媒体创业公司到底该不该入云》所提到过的,是否采用云服务还要全面考虑带宽、成本、安全以及人员配备等问题。

新媒体内容系统之功能篇

新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可以包括以下几个分支,不同分支的具体需求也不太尽相同:

首先,强调内容的后台录入系统,包括新闻录入系统、编辑管理系统、论坛管理系统、文章检索系统、审核系统等等;

其次,以模版管理为主的后台管理系统,比如网站首页展示模块、二级页面或专题页面模块设置以及新闻详情页里的系统模块组合等等,这些前端展示的页面都需要一套完善的后台内容管理系统来维护和更新。

再进一步,一套成熟的内容管理系统还要把后台录入系统与模版管理系统分开设计。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内容系统功能实现模块化管理,便于对各个子系统进行调整和优化。

此外,网站内容系统还要注意面向搜索引擎友好的URL设计:通过 URL REWRITE转向或基于PATHINFO的参数解析使得动态网页在链接(URI)形式上更像静态的目录结构,方便网站内容被搜索引擎收录。

新媒体内容系统之开发篇

目前市场上内容系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开源内容系统:包括门户型、博客型、wiki型

2. 商业内容系统

对很多新媒体创业公司来说,开源的内容系统更适合他们,这不仅由于降低了首次采购成本,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极其方便地进行二次开发,比如WordPress已经成为诸多初创公司首选的内容管理系统。

WordPress本来是一款个人博客系统,现在逐步演化成一款内容管理系统软件,它是使用PHP语言和MySQL数据库开发的。用户可以在支持 PHP 和 MySQL数据库的服务器上使用自己的博客。对企业来说,WordPress在模版、插件方面满足了二次深度定制开发的需求。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随着移动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内容系统的移动化需求也越来越大。WordPress移动App目前已经完美运行在主流移动平台iOS、Android上,极大地方便了内容更新发布。

综上,由于内容管理系统开发、设计逻辑复杂,新媒体创业公司需要从一开始就精心设计,在硬件采购、功能模块设计以及二次开发上做足功课,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于戴尔直销 :

戴尔直销团队拥有三百多位专业销售顾问和几十位技术专家,我们用丰富的方案经验,敏锐的行业洞察和过硬的IT技术,成功助力超过60万家中小企业的成长。我们坚持倾听您的需求,并提供高匹配度的解决方案,帮您作出更明智的决定。现在就拨打戴尔直销专线800-858-2776/400-889-7200或登录官方网站www.dell.com.cn/biz,体会戴尔直销团队为您带来的专属IT咨询服务。

从今天起,无需孤军奋战,您背后有戴尔直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