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逆袭的微软

日期: 2014-10-20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苹果高调更新iPhone、iPad设备,并推出新品Apple Watch之时,在Google“低调”上线Nexus新品之际,另一大软硬件巨头微软却只有Windows10 预览版抢占新闻版面。除此之外,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针对不同性别员工薪酬不同的言论引发争议,持续发酵,纳徳拉也多次道歉。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科技世界里,微软看起来似乎已经落后于移动化的大潮流,但实际上,微软在另一个战场——云计算领域正在强势发展中。

  根据2014财年财报,云计算整体年化收入已达44亿美元,其中商业云服务同比增长147%,接近1.5倍。而44亿美元的收入规模意味着微软已经成为目前在云计算领域收入最高的厂商之一,这一规模已经超过Salesforce公司2014财年全年40.71亿美元的收入,远远超过甲骨文和SAP的2013年15.56亿美元和12.78亿美元。

  但在不久之前的鲍尔默时期,微软错过了移动化带来的巨大红利,2013年夏天鲍尔默宣布退休时,其一手推动的Windows Phone 全球市场占有率仅为 3.7%;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从Windows Vista开始,微软似乎再也开发不出更具革命性的操作系统;而且,微软的互联网扩展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其核心互联网产品bing搜索市场占有率毫无竞争力;跟重要的一点,鲍尔默极其讨厌对开源社区和开源软件,他曾公开宣称免费软件是“癌症”,GPL使用许可是“病毒”。

  但就是这样一家对消费者和开发者极度傲慢的公司,微软却成为这个星球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仅次于苹果。

  在微软大踏步的赚取来自Windows的授权费、Office的证书费以及Android的专利费时,它已经将一个软件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用户体验和忠诚度丢在一旁。科技网站Stratechery这样评价当时的微软:

  生活没有亚马逊和苹果绝对不行,没有微软却嘛事儿没有!

  2014年,纳徳拉出任微软CEO之后,在公司战略上提出“移动优先、云优先”的口号。曾经傲慢的软件巨头,也逐渐放下身段,重新开始倾听用户心声,纳徳拉在接受《名利场》杂志访问时这样表示:

  在这个供大于需的世界里,如何赢得用户的注意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同时服务于企业和个人消费市场,不断优化软件体验才可以赢得他们的注意力,也才能得到他们的时间,这才是微软最具核心的竞争力。

  以微软力推的Azure云为例,这是一款基础实施即服务的云产品,尽管亚马逊依然是云计算行业不可动摇的霸主,但微软Azure带来的冲击依然不可小视,比如利用Azure,企业可以无缝地将数据中心的服务负荷转移到公共云上,保证企业核心业务稳定运行。

  知名科技记者Bill Bennett对Azure评价很高:

  云计算是一项伟大的技术。但除了Dropbox、Onedrive或者iCloud之外,我们普通人往往无法真正使用云计算。的确,亚马逊是云计算市场的领先者,但如果不是IT专业人士,你不能轻松的在亚马逊AWS上建立一个网站或设置一个服务器。而微软的Azure却做到了,在Azure上,一个普通用户可以像新建一个Word文档那样新建一个服务器。

  根据Gartner的报告,预计到2017年,企业内部50%的IT支出将不会通过IT部门,换句话说,微软除了继续维护在企业CIO心目中的重要vendor地位,还要花大力气争取更多开发者的支持。

  在Azure上,你不必从头到尾的使用微软的产品,Azure允许开源软件接入,这也将使得Azure最终走向开源,彰显出微软对开发者的诚意。

  微软在云计算市场还有不少创新,比如今年四月推出NoSQL数据库服务DocumentDB,这是一个全托管的基于文档的数据库服务,使用无模式json数据模型,查询和索引功能强大。此后,亚马逊才发布了json,以加强对数据库即服务的支持。随后,亚马逊也对自己的NoSQL数据库产品Amazon DynamoDB做了升级,新增JSON支持,但正如InfoWorld资深作者Serdar Yegulalp 所言,Azure DocumentDB 有着DynamoDB长期缺少的一些新功能,如对数据进行类似SQL的事务性操作。而且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微软在价格、吞吐量、存储空间之外,已经找到如何抑制亚马逊的“秘密武器”。

  大多数人目力所及的科技企业,往往停留在自己手上或桌上的设备服务这个层面,但微软已经在另一条路上不断突破。云计算作为已经开始影响世界的技术趋势,也成为各大巨头争夺的重要战场。但显然,微软已经占据了不小的竞争优势,未来的云端,还会很精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