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

日期: 2014-05-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移动时代,由于社交依赖、时间碎片以及场景变化使人们对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增大。为了探讨如何满足用户新需求,在5月5日召开的第6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腾讯“下一代移动生活”主题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了《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手机浏览器作为信息获取主要渠道,其未来发展必须与用户获取信息的特征紧密相连,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比用户更早的知道用户想要的信息。

  《白皮书》称,移动互联网把用户的每个碎片化时间都已填满,人们在不同场景都可以进行信息的获取,而同时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更加自发性和个体化,这使用户需求变得更加个性化。在信息过载的今天,人们所要面对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如何获得更多信息”,而是“我想获得什么信息”和“什么信息真有用”。

  针对信息过载,QQ浏览器首席产品架构师叶骏站在人与信息关系的角度上,首度在业界引入“熵”的概念来呈现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紊乱状况。叶骏表示,熵是信息总量与信息价值的比值,熵值越低代表用户获取的信息更具有价值。由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多终端、多入口、多社交”的信息获取状况,信息总量变得无法估量,下一代浏览器应该提高信息价值从而降低熵值。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赵曙光认为,“面对信息过载,在不同时间、不同场景下,给不同的人发出个性化的、不同的搜索结果,成为下一代浏览器有效的降熵之道”,在他看来,QQ浏览器背靠腾讯大生态系统,有着天然的大数据资源和社交化基础、庞大的活跃用户以及用户活动行为需求数据,具备为用户定制个性化内容的独有优势。

  《白皮书》认为, QQ浏览器借助天然的统一账号优势,及腾讯15年的数据积累,可以更好打通与社交相关信息,并从衣食住行全方位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此外,基于用户多元化、多维度的信息需求,QQ浏览器通过搭建轻应用平台,解决诸多长尾Web App的信息冗余问题。而其强大的X5内核和精准的push技术,快捷地为用户提供有效信息,动态匹配用户情景,有效实现降熵。

  《白皮书》最后提到,想要达到手机浏览器质的飞跃,就必须转变手机浏览器的架构理念:从用户主动获取信息,转变为让信息主动追赶用户。叶骏表示,按照用户的需求筛选整合信息,将有用的信息精准呈现到用户眼前,先一步用户所想,给用户所需,成为QQ浏览器开启“让信息追赶用户时代”的使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