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而后勇:2011年十大ERP软件事故(上)

日期: 2011-12-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值此岁末年关之际,回顾过去这段历程,这样一种情况似乎越发明显:包括ERP在内的各类软件项目仍然面临着大量可怕的事故威胁。

  ERP软件项目发生故障对于任何涉入其中的参与者来说都是种相当重大的损失。这类事故不仅导致资金与精力的浪费,更会使管理者陷入千夫所指的境地,甚至引发诉讼危机。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回顾在这一年中发生的最引人注目的问题项目。

  英国政府放弃投资120亿英镑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国家IT计划

  今年九月,英国官方正式宣布中止为全体国家公民建立电子健康记录的计划,而这一计划此前始终被视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的IT项目。

  尽管这套体系已经带来高达120亿英镑(约合187亿美元)的庞大财政支出,但自2002年至今的不懈努力仍然没能产生一套可操作的理想机制。

  根据英国重大项目管理局给出的结论,该计划“不适合为国民健康保险制度(简称NHS)提供必要的现代IT服务支持”。

  “飞得越高、跌得越惨,”Asuret咨询公司CEO Michael Krigsman评价道,这家企业专门提供保障IT项目成功部署所需要的服务。“他们努力在将不同地理及行政区域间的各种差异与一套集中式解决方案强行融合。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其中充斥着大量政见分歧与技术障碍;当然,最终一如大家所料,没有得到任何有意义的结果。”

  纽约市推出的CityTime项目

  纽约市推出的CityTime薪酬管理系统项目在这一年中同样可谓焦头烂额。由于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系统整合服务商SAIC与分包商TechnoDyne公司里出了几位收受回扣的害群之马,导致项目整体出现成本超支,同时刑事调查也介入其中。总之,这套费心费力的系统基本上算是前途无亮了。

  CityTime项目的初始预算为6300万美元,但由于成本的猛烈增长,最终投资总额估计高达7.6亿美元。

  今年六月,政府方面对TechnoDyne公司高管Reddy及Padma Allen等人提起诉讼,同时接到司法部门传票的还有几位SAIC集团的前雇员。

  纽约政府正努力从SAIC集团处索取已经支付的款项,就在本月早些时候,SAIC表示他们已经为处理与本案有关的问题拨出了约232万美元的专项资金。

  SAP项目困境严重影响Ingram Micro公司的营收状况——而且不止一次

  今年四月,大型技术分销企业Ingram Micro公司宣布, SAP项目在澳大利亚范围内大大拉低了该公司第一季度的营收状况。

  今年第一季度Ingram Micro公司的净利润为5630万美元,这明显低于去年同季度的7030万美元。这种回落“主要是由于澳大利亚范围内新企业系统过渡难度太大造成的”,该公司表示。

  Ingram Micro公司同时强调,该系统一旦部署到位,本身的确能够带来经济效益与处理效率方面的大幅度提升。然而,他们同时警告称,在项目彻底部署完成之后企业财务业绩很可能持续受到影响,而且已经有证据表明这种预期基本上将变为现实。

  根据Ingram Micro公司今年七月份的财务报告,其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5970万美元,低于去年同季度的6770万美元。不过该公司补充指出,目前SAP项目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就PeopleSoft项目起诉甲骨文公司,但甲骨文随即展开反攻

  今年五月,位于新泽西州的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与甲骨文公司对簿公堂,宣称这家老牌企业所提供的PeopleSoft项目彻底玩砸了,根本无法取代学校现有的陈旧遗留系统。

  根据校方的指控,由于甲骨文公司的不当处理方式,该项目的实际开支可能高达2000万美元。

  但是甲骨文一方可谓讼场老手,旋即还以颜色,声称整个问题完全是校方的负责。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很明显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的校领导们对于完成项目所必要的技术与步骤缺乏充分了解,”甲骨文公司在法庭陈词中辩称。“校领导们没有与我方通过讨论及交流来通力合作进而解决问题,反而因害怕因工期延误而受到指责而盲目制定议程,最终导致普通的管理差异升级为严重的法律纠纷。”

  蒙特克莱尔校方最近刚刚提交了一份经过修订的申诉,在其中添加了更多详尽的细节陈述,包括甲骨文公司在营销过程中“伪造”软件演示效果以及部署赛程中的设施勒索行为等,并就此提起索赔。

  甲骨文公司还没有对蒙特克莱尔校方公布的最新索赔方案发表意见。

  客户起诉Epicor公司一手将ERP项目变成一场“大规模混乱”

  某些ERP项目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影响范围可能比其它情况更大一些,但总而言之任何形式的问题都会给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严重后果。

  户外家具专业销售厂商ParknPool就于十一月末将Epicor公司告上法庭,声称被诉方一手将ERP项目变成一场“大规模混乱”,这将严重影响到其自身的年度经营业绩。

  ParknPool公司打算淘汰掉旧有的QuickBooks系统,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这套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多方面需求,弗吉尼亚州列克星敦公司行政经理Jim Fonner在接受IDG新闻服务机构采访时表示。

  他们将目光投向Epicor基于Sage系统的产品,因为Epicor似乎集成化更强一些,Fonner说道。然而自从合同签署之后,一切都与想象中的情况不太一样,ParknPool这家拥有约20位雇员的公司如是说。

  “Epicor原本的说法是,他们七个礼拜之内就能完成任务。结果呢,我们拿出了七个月时间,仍然一无所获,”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连企业的利润及损益表都调不出来,也没办法处理订单。当时我们常说‘QuickBooks比这套鬼东西好多了’,而同时每年3500美元的使用费可一分都没少交。”

  在此前的声明中,Epicor公司否认自己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过失:“我们的产品、咨询人员及合作伙伴都表现良好,因此Epicor公司认为这一切都说明我们会在任何法律程序中坚决捍卫自己的立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