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模式 提升中小物流企业竞争力

日期: 2011-12-22 作者:张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近年来,国内中小型物流企业数量迅速增长,给物流业带来一片生机。然而,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却面临竞争对手众多的现状:竞争对手不仅有国内的大小物流企业,还有很多国际物流巨头。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无疑将是这些中小型物流企业生存的法宝。

  当前,要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将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一方面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投资巨大、信息化平台选择难、短期回报不明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另一方面由于不同的物流企业提供的服务各不相同,导致对其信息化水平的要求千差万别。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信息化建设模式也使得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感到茫然失措。

  软件即为服务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作为一种新的软件提供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能够提供低成本、高灵活性的软件服务。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一般认为企业信息化难点在于信息技术投资巨大等客观因素,但业内资深CIO表示物流企业信息化的瓶颈在于物流行业本身的需求不稳定。由于物流行业的服务性质,就决定了其操作流程需要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随时进行相应调整。此外,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都带有浓重的企业个性,这就导致了成功的企业信息系统无法被其他企业借鉴及复用。这种情况下,SaaS模式无可比拟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SaaS模式下,服务商允许企业从自身角度出发,根据现阶段状况及特点,进行最适合当前需求的信息化建设。日后随着企业的业务拓展及变更可随时进行模块服务的添加、更改和删除。

  此外,对采用SaaS软件的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还将获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1、在技术上,企业无需再配备IT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即可享有最新的技术应用,满足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

  2、在信息化建设投资上,企业不用一次性投资到位,采用相对低廉的租用方式投资即可享有最新硬件平台及最佳解决方案,缓解企业资金不足的压力。

  3、在信息化维护和管理上,企业无需考虑信息化硬件平台的折旧问题,不需要专职的维护管理人员,也不需要为维护管理人员支付额外费用,节省企业人力、财力的成本。

  SaaS模式的兴起为企业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信息化方式,降低了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门槛。在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物流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市场定位并实施相应的信息化建设以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相信SaaS模式的部署,必能加快国内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令中小型物流企业的竞争力更上一层楼。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拯
张拯

相关推荐

  • 世茂集团完成地产行业首个SAP一体化信息平台部署

    SAP与世茂集团联合宣布,集团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业务财务一体化,以及覆盖项目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并打造了全面的战略经营管控模式。

  • 勇于挑战IT之路越走越宽

    当记者问及民企吸引高端人才的优势在哪里?您选择离开外企决定加入苏泊尔,是看重当前企业的哪些方面?王波坦诚说:”第一,公司平台比较好,是行业的标杆企业。

  • 探索民企力量:斗志成就冠军

    10月26日,来自福建的40余位时尚行业企业家将共同分析当前时尚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总结借鉴匹克集团信息化建设及品牌推广的先进经验。

  • 成长型中小企业信息化模式的优缺点

    目前成长型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企业采用比较多的定制开发模式与购买模式、ASP模式和SaaS模式,本文将分析这些模式的优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