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模式在中小企业ERP中的应用研究(上)

日期: 2011-12-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 引言

  中小企业已经占据我国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科技创新,解决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是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坚实基础。但是,近年来,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正在受到挤压,经营上的困难也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从企业外部来讲,融资环境不公平,行业准入条件不公平,缺乏充裕、优质的技术、人才和信息等要素供给。从内部来讲,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和运作方式,很多企业的组织形式都是直线职能制,相当一部分企业管理粗放、不规范,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缺乏、管理方式落后等状态。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具有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IT公司定制符合自身企业特点的管理系统,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而对于处于劣势的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更需通过求新求异整合管理资源,促使管理活动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增强整体竞争力。中小企业只有不断进行管理上的创新,才能使企业拥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机制,使企业真正发挥其小而精、适应性强的优势,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中小企业要开发定制一个ERP系统,价格高昂、实施复杂,以及运行、维护和升级所需要投入的大量人力和物力都是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很难承受。近年席卷而来的SaaS软件模式,为中小企业应用ERP系统带来了新的希望。探索基于SaaS模式在中小企业ERP系统的应用对于推动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1 SaaS与ERP系统

  1.1 SaaS的概念

  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向SaaS提供商租赁软件服务。SaaS提供商通过有效的技术措施,可以保证每家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SaaS采用灵活租赁的收费方式,企业可以按需增减使用帐号,也可以按实际使用账户和实际使用时间付费。由于降低了成本,SaaS的租赁费用较之传统软件许可模式更加低廉。企业采用SaaS模式在效果上与企业自建信息系统基本没有区别,但节省了大量资金,从而大幅度降低了企业信息化的门槛与风险。在这种模式下,客户不再象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开资,而只需要支出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通过互联网便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享有软件使用权和不断升级,这是网络应用最具效益的营运模式。

  国内ICT领域权威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在其最新发布的《软件业的下一个十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2006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到406亿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

  1.2 ERP的概念

  简单地讲ERP就是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是由美国著名的计算机技术咨询和评估集团Garter Group公司提出的一整套企业管理系统体系标准,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提高企业资源效能为系统思想,为企业提供业务集成运行中的资源管理方案。ERP不仅仅是一个软件,更重要的是一个管理思想,它实现了企业内部资源和企业相关的外部资源的整合。通过软件把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及相应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管理流、增值流等紧密地集成起来,实现资源优化和共享。

  1.3 SaaS模式与传统模式ERP系统比较

  SaaS的兴起是IT行业的一场新革命,SaaS模式将促进整个传统软件产业大的变革。SaaS模式和传统模式的软件服务主要有以下两点区别:

  1.3.1 SaaS是对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和交互模式的变革。传统管理软件的开发模式,是以软件产品为中心,通过市场推广不断寻找更多的客户购买产品来实现业务增长。传统软件一般通过光盘等磁盘介质或者以软件下载方式交互客户,然后由厂商技术人员完成服务器和客户端的安装以及一系列的配置等。在SaaS模式中,客户端可以不需要安装任何类似传统模式的客户端软件。客户端只要有设备能够连接并浏览互联网,客户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种互联网接入方式连接到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进行应用软件的管理和操作。

  1.3.2 SaaS是对传统软件运营模式的变革。首先是软件付费方式的改变,传统管理软件付费模式是客户需要一次性投入整个项目高昂的项目资金,除管理软件产品本身外,还有整个系统的服务器机群、网络平台、系统软件,如数据库系统等,软件提供商主要靠销售软件产品盈利。SaaS模式通过租赁方式,定期支付租用的在线软件服务,客户大大降低了项目投资风险和资金投入压力,而SaaS提供商主要依靠为大量客户提供软件租用服务获取企业利润。SaaS运营模式以“服务”为核心,销售的内容从软件的许可证转变为服务,软件产品成为服务的载体。软件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从软件产品的买卖关系转变为服务关系,这种关系的彻底改变,也改变了人们对软件的认识。

  1.3.3 SaaS模式改变了传统ERP系统部署方式。ERP软件的部署和实施比软件本身的功能、性能更为重要,万一部署失败,所有的投入几乎全部白费,这样的风险是每个企业用户都希望避免的。通常的ERP项目的部署周期至少需要一两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SaaS模式的软件项目部署最多也不会超过90天,而且用户无需在软件许可证和硬件方面进行投资。传统软件在使用方式上受空间和地点的限制,必须在固定的设备上使用,而SaaS模式的软件项目可以在任何可接入Internet的地方使用。相对于传统软件而言,SaaS模式在软件的升级、服务、数据安全传输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2 基于SaaS模式的ERP承统的优势

  中小型企业目有的特点和弱点,使得SaaS模式来实施ERP系统在IT投资、业务流程、技术主持等方具备了许多优势。

  2.1 在投资层面上

  中小企业资金实力相对薄弱,在IT预算方面轻低。而SaaS模式是由服务商统一部署软硬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软硬件资源的共享。中小企业但仅通过支付软件的租赁费用来获得ERP系统的使用权限,而不用向传统ERP系统那样的需要大量前期投资。

  2.2 在业务层面

  中小企业整体运营情况的话定性较差,主营业务灵活多变,能够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SaaS模式的ERP系统提供个性化功能模块定制,可以灵活适应中小企业的业务特点,及时调整系统功能。

  2.3 在技术层面

  中小企业自身的软硬件技术设备基础较差,相对缺乏专业的信息化人才,没有足够的能力自己承担ERP项目实施及后期维护任务。而SaaS服务商可以完全提供ERP系统的上线及运行维护,软件升级等服务,对用户自身的技术要求降到最低。

  2.4 实施周期

  中小企业的运营目标倾向于短期利益,看重即使效果。相对于传统ERP系统漫长的实施周期,SaaS模式的ERP系统由于软硬件资源的共享程度上,上线速度快,可大大缩减项目的实施周期,符合中小企业的时间要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ERP改变你的IT哲学

    我第一份真正的IT工作,是担任一个大型的,复杂的ERP实施的项目经理。当时我以为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ERP。

  • CIO新选择题:SAP还是Oracle?

    ERP的实施最终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事宜,比如风险、可扩展性、成本和时间等。在SAP和Oracle之间,谁的表现更胜一筹呢?

  • 五大实践助推企业云ERP部署

    与传统ERP相比,ERP云服务提供了大量灵活的、易用的安装设置,且不会增加成本开销。此外,ERP云服务还可提供适用于所有业务类型的功能,从而满足企业多业务、跨地区的高效支撑。

  • Sapphire 2015前瞻:S/4HANA会带来哪些细节?

    多位长期关注SAP的分析家,都期待在即将到来的Sapphire Now大会上看到SAP展示S / HANA平台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