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SaaS型BI的美好前景

日期: 2011-12-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传统企业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往往遵循着先用ERP把物料管起来,然后再CRM把客户关系管理起来,之后是财务系统,最后才会在数据的压力之下,实施BI。那么,这种顺序会不会延伸到SaaS系统呢?为了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量了解SaaS与传统的管理软件到底有何不同之处。

  SaaS的发展

  据易观国际报道,《2009年第3季度中国SaaS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第3季度中国管理型SaaS市场付费用户数达7.7万个,环比增长30.9%。

  到了2009年年末,众多SaaS厂商也在高调宣称企业用户数量。尽管没有权威机构给出实际数字,但当SaaS观念为更多人所接受以后,中国国内一千万中小企业却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由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想见,2009年,SaaS正趋于成熟。单从用户基础来看,SaaSBI在此时出现萌芽并不是一件值得奇怪的事情。Forrester的分析师Boris Evelson就认为:“公司放在云中的应用系统越多,它们越可能接受SaaSBI,而不太可能自己来部署或者运营BI应用。”

  进入2010年,SaaS应用已经从早期的CRM、人力资源等逐渐渗透到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在一批初创公司的带动下,SaaSBI开始为人们所了解和关注,而随着越来越多传统BI厂商的加入,整个SaaS BI市场逐渐热闹起来。而近日,管理软件巨头SAP发布SAP Business Objects BI On Demand,更是给这一市场添了一把火。

  为什么需要SaaS BI?

  相比与传统的管理软件,SaaS软件具有节省成本、简单易用、实施时间和周期快的特点。

  SaaS不仅减少或取消了传统的软件授权费用,而且厂商将应用软件部署在统一的服务器上,免除了最终用户的服务器硬件、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升级维护的支出,除了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连接之外,客户不需要其它IT投资就可以获得所需要软件和服务。这种优点难免使得需要信息化帮助但又手头不宽裕的厂商动心。

  传统的管理软件为了满足业务的需求,在本身业务的需求的情况下,会附带很多对于企业本身不需要的功能,这些功能对于一些企业的业务应用人员,由于对于业务人员计算机业务水平的限制,直接导致了应用计算机的水平不是很高,附带的系统功能直接影响着业务人员的可操作性及给系统带来了复杂性,而SaaS则是按企业特定的需求来进行应用,简单易用,对于计算机应用水平比较略低的企业或者员工来讲,比较更加适用。在这一点上确实给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的中小企业带来了福音。

  管理软件实施周期比较长,一般从系统建设到企业最后的应用,需要少则七八个月多则三到五年时间,对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三到五年的实施周期也许就会让企业被淘汰。在这一点上,对许多经历或见识过信息化失败的企业来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作为SaaS软件的一种,SaaSBI也继承了这些优点。SaaS BI能快速地给用户交付一套标准的分析工具包,同时无需用户自己花时间、资源来开发一套BI系统,给用户提供了非常大的灵活性,因而受到用户欢迎。

  SaaS BI,道路曲折

  尽管SaaS BI具备如此之多的优点,但并不能因此就说它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

  目前,真正部署SaaS BI的企业还不够多。根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已经采用SaaS BI的企业不到10%。一方面是企业接受SaaS BI有个过程,另一方面是产品还需要优化。比如,现在市场上的SaaS BI提供的功能通常局限于有限的几种模板,采用的是多租户的架构,这使得SaaS BI具有很明显的经济效益而且很容易部署,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很难像企业自己开发的BI应用一样满足那些比较复杂的需求,且定制能力也比较差。

  此外,人们对这种SaaS BI模式最主要的担心是其安全性、可用性和传送数据时可能会有的带宽瓶颈。尽管供应商们在这些方面采用了很多方法,特别是在安全方面,但是,很难彻底消除人们的这些担心。

  对于SaaS BI的前景,各权威调查机构也给出了不少意见。IDC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尽管与传统的套装BI软件相比,现在SaaSBI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今年的增长率可能相当惊人,预计会以BI市场平均增长率3倍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到201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4%。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人工智能(AI)离你还有多远?

    AI正在影响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各个领域。IDC在最新的一份白皮书中提到,AI可能会减少5%的工作岗位,而49%的工作岗位可能会受到AI的影响。

  • CRM战局升温 和创科技与钉钉共谋中小企业CRM

    近几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CRM备受欢迎,这个逐渐“破冰”的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昨天,成立六年的和创科技(原图搜天下)宣布与阿里巴巴钉钉宣布结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

  • 销售易史彦泽:用移动智能化CRM解决“销售不易”

    Salesforce以全新的商业模式SaaS改变了整个行业,已经成为CRM2.0时代的代名词。而销售易则借助移动、社交、云等新技术合力成为移动CRM的领军企业。

  • 落地中国的微软CRM有哪些亮点?

    上周,微软正式宣布旗下CRM解决方案进入中国,据了解,微软CRM云生产力解决方案是以运行在基于微软云技术的Azure云平台上的微软Dynamics CRM 2015产品为核心,深度整合Office 365、SQL Server等微软自身产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