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缺失 中小企业信息化在“绑架”中前行

日期: 2011-12-08 作者:刘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中小企业信息化标准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而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标准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2009年,中小企业IT投资的规模为2022亿元,同比增长8.2%,从数据来看,中小企业对IT市场的拉动作用很大。预测未来几年,中小企业IT投资规模会保持15%的增长速度。

  但是,在快速增长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42.6%的中小企业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及配套产品过于昂贵,制约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因为中小企业本身的资金规模和人力资源储备相对比较弱。将近一半的中小企业按照IT服务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部署,推高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本。

  33.2%的企业认为目前用到的IT产品和服务不适合企业需求,20.1%的中小企业认为信息化效果不明显,这个问题排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问题的第一位。这是最大的阻碍因素,将近1/5的中小企业企业信息化投资没有产生相应的效益。

  围绕上述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第一,中小企业的地位作用,第二,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第三,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中存在成本偏高的问题,第四,中小企业信息化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比较滞后。

  为什么大家非常重视中小企业?大家从几个数据可以看出来,2010年底,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4722万户,经注册的是1100万户,个体达到3700多万户。直观地从这些数据上看不出有什么重要的地方,但是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8%,创造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之60%,提供了全国80%城镇就业岗位,上缴税收50%,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作出很大的贡献,完成65%的发展专利,75%企业技术创新。从以上数据就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在国家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位置。

  2005年的中小企业数量为3000万,2010年的时候,达到4722万,到2012的时候,接近6000万。中小企业增长很快,间接地带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应用。

  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

  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主要包括:第一,中小企业互联网的应用水平有了进展。调研结果显示,80%的中小企业具备互联网接入能力,20.5%的中小企业有内部网应用,32.8%的中小企业有电子邮件系统,中小企业的管理层中有39.3%使用电子邮箱,

  另外,中小企业网站应用水平比较好,与联通、电信、网通、阿里巴巴等等这些企业的贡献分不开。去年12月底,中国中小企业建站43%,27.8%的中小企业建立了独立的企业网站,这个数经过工商部门注册。

  围绕业务系统来看,我们的观点是,整体应用水平比较低,报税是强制性的。发改委和工信部2009年年底完成的调研结果显示,46.8%的中小企业有报税应用,24.5%的中小企业具有会计电算化应用,办公的比例16.4%,生产型企业8.9%的中小企业具有生产过程自动化应用,14%的中小企业具有建立企业门户网站应用,11.4%的中小企业有人力资源系统,19.6%的中小企业有管理系统,8.2%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有客户管理和呼叫中心,9.6%的中小企业有移动商务运用。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小企业信息化目前的进展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中小企业信息化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毕竟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和国有大型企业的信息化不同,中小企业自己的实力比较弱,人才不足,多数情况下依赖社会的服务体系,包括第三方的平台应用等等,主要依靠这样一些社会上的服务体系推动,大中型企业自己承建自己部门的软硬件系统。

  根据调研结果,我们给出几个方面结论:

  第一,以电信运营商为代表,他们大规模降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门槛,网通和移动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方面着手比较早,投入的成本比较高,电信和网通有两个品牌一个是商务领航,一个是宽带商务,电信商务领航是2005年就推出的,中国网通的宽带商务,和电信类似,包括移动,都有这样的平台,包括一些政府,尤其是县级政府提供一些网站和内容管理应用,还有业务应用,他们现在也是提供类似于中企动力这样的模式,就是第三方,叫做信息化的应用外包这样一种信息化的服务模式。

  第二,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当中,大型骨干企业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带动左右比较明显。我们曾经做过一些研究,感受很深,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有些时候是迫不得已上的,他为大型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时候,逼着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只有上了信息化的应用,才具有配套的资格,才能在这个信息化平台上完成业务对接,大型企业对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在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过程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

  第三,电子商务以信息化服务为平台推动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阿里巴巴模式,中企动力模式等等,他们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电子商务或信息化服务平台,比如阿里巴巴,他现在直接为一些企业提供一些建站服务或者建产品库、网上商店等等,提供全方位的网上营销。中企动力不仅仅是企业邮箱,包括一些业务系统的应用,他们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实现。第三方模式也是推动中小企业以较低成本快速提供信息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第四,信息服务平台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先导力量。信息服务平台和信息化不一样,信息服务平台重点是建立一个公共网站,为行业、为客户提供一些专门的发布信息、收集信息的平台,定位清楚,有几个比较知名的网站,国家发改委的中小企业信息网,是一个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的平台,以总站为龙头,以大量的地方分站为支撑,以行业网站补充,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和咨询、交流、洽谈等网上服务。还有地方型网站,比如,杭州市中国女装网,浙江搜配网,福建化工网,河南花木网等等。

  应用服务提供商的ASP模式得到更多中小企业的欢迎。这个为企业不管建站,还是邮箱,还是其他的应用系统,在这个平台都可以实现,这个是一个深层次、全方位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平台,电信、网通、移动,他们目前都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一些企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今年1月初的时候,工信部支持国家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云平台,这个平台刚刚上线不久,今年一月份,工信部软件促进中心和神州数码下属公司联合推出一个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该平台已经超过300种企业信息化应用服务资源,超过万家ISV厂家和渠道资源,基于SaaS服务模式。

  江苏开通省中小企业计划应用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上海在2006年的时候,ASB平台试用的时候,当年累计用户超过4000家,目前实现企业与政府的联网和信息交换。

  阿里巴巴面对巨大的中小企业服务市场,一些新技术的发展,他们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比如阿里巴巴,成立一家从事云计算业务的新公司阿里云,将筹建多个电子商务云计算中心。

  中企动力打造了成长型企业云平台,已经有30多万企业用户,目前与世界顶级IT巨头IBM、HP共居中国市场IT服务连续多年年名列前三名。

  中国移动正在研发核试验云计算平台大云。浪潮融资10亿推进云计算的解决方案,5月初左右,IBM与长城电脑公司签署协议,达到云长城解决方案。推进的力度非常大。

  中小企业人才匮乏和资金不足

  目前,我们中小企业信息化有哪些主要问题,大家基本上想不到,一个是信息化的人才普遍缺乏,在中小企业当中,只有38.1%的员工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50%的员工只能用计算机进行一般的操作,既懂IT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奇缺,因此,中小企业更加乐意购买第三方平台的信息化应用。26.5%的企业认为企业缺少懂信息化的人,制约了企业推进信息化的人才。

  实力弱、资金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多数企业认为,目前市场上提供的解决方案相对来说比较高,对他们的承受能力来说有点高。我们当时调研有这样的观点:第一,中小企业自身很少有企业主动建立一个新信息化应用,投资信息化都是在行业带动情况下,这个确实与我们的调查相符,企业不愿为自建而投资,即使有政府配套仍不愿意。

  19.3%的企业反应资金不足,49.2%的中小企业希望政府支持。信息化的建设思路不够清晰,无法将信息化与企业发展战略有效结合,与具体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目前第三方企业信息化提供服务的时候,对中小企业应该说千差万别,全国将近5000万家企业,每个中小企业都有自己的个性,一家大的软件公司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精力,了解中小企业的业务需求,现在存在严重的断层,第三方企业提供信息化的时候,对中小企业的需求,业务上的了解不足,导致他们定出的方案不是量身订作,而是市场上泛泛销售的,即便是应用,可能效果也不是太好。

  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缺乏标准支撑

  从服务市场看,应该说,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或者说效益上不去最主要的原因,或者企业应用信息化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与企业第三方提供服务体系建设有关系。中小企业在服务市场有以下问题:

  第一,中小企业服务化市场不成熟不规范,目前,我国虽然有成千上万的软件公司,但中小企业信息化大型服务商非常少,许多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商的人员规模都在50人以下,有的只有几个人,后续的升级和维护找人都找不着,不管投钱多少,根本应用不起来。

  第二,目前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通用性的产品多,量身订作的产品少。同质化是一个恶性循环,各个厂商拼命压价格,售后服务跟不上。有一半以上的信息化应用的中小企业,对第三方的服务不满意。

  第三,营销和服务模式有待创新。

  第四,不管行业怎么乱,最主要的原因,缺乏统一的标准,门槛不高,使整个信息化市场鱼目混珠,产品和服务,他们的水平相差很大,价格战越来越突出,价格战的后果,无形当中大家降低了自己的服务质量。

  现在一个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时候,承诺没有达到,承诺很难,刚开始的承诺到最后实施的时候是两回事,大家只能把售后的服务降低,这是迫于无奈的事情。

  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第三方的中介服务的市场的问题:

  第一,建立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

  第二,规范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市场工序双方的对接。我们做过调研,34.4%的企业希望政府规范第三方平台的服务平准,21.9%的企业希望规范软硬件服务商的服务标准,17%企业希望制定典型的行业中小企业信息化技术规范、编码标准等等。

  第三,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和宣传工作。现在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很高,需要政府推动。

  第四,以市场化机制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普及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这个需要政府和行业大企业带头推动承建。根据我们的调查,34.7%的企业在开展信息化的时候,主要是挂靠本行业龙头企业的方式,29.6%的企业依靠社会服务平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刘权
刘权

工信部

相关推荐

  • 企业要部署支付系统?看看Worldpay有哪些支付方面的发现

    从O2O到跨境电商,支付都成为不可不考虑的重要环节,那么企业在上线支付系统之前要考虑那些因素呢?根据支付服务提供商Worldpay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希望在网络购物流程的每一步中都可以获得互动支持和明确的安全及支付信息

  • IT如何为零售商的渠道融合保驾护航?

    Dansk Supermarked(丹麦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试图构建全渠道(omni-channel)的融合模式,为此,其CIO必须确保业务和IT部门协同一致。Dansk Supermarked是丹麦最大的零售商,为了支持渠道融合战略,一个IT项目正在推进中。

  • 从头开始打造数字化用户体验

    云计算平台的出现使得统一的数字化客户体验成为可能,包括Oracle、IBM、Salesforce和SDL等都有相应的产品。但是,这些统一平台通常仍偏重于某一特定领域,或者存在内部的不一致性。那么,企业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 Home Retail 逆袭的秘诀:电商与移动

    前不久,TechTarget 介绍了英国零售商Argos的数字化“探险”,而作为Argos的母公司,Home Retail Group集团在过去一年,通过在线和移动销售渠道开展数字项目,获得了15%营业利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