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存储软件值得冒险一试吗?

日期: 2011-11-29 作者:Brien M. Posey翻译:冯昀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您会从本文中了解到:虽然免费服务器和存储软件听起来很吸引那些资金紧张的IT部门,但是这些软件可能并不适合所有组织。本文帮助你掌握如何判断免费存储软件是否更适合你的公司。   曾经了解过购买传统文件服务器的人一定知道,这项成本是很惊人的。一旦你增加了服务器硬件、服务器授权和客户端访问授权成本,项目的总体成本就会超过较小企业能承受的限度。

幸亏我们有其它替代方案。有一些软件公司提供免费存储软件,你可以用这些软件来建立你自己的基于网络附加存储(NAS)的文件服务器。这种做法可以满足小公司更多存储需求,甚至可能建立免费的存储区域网络。这些免费存储服务器软件包包括:FreeNAS、Openfiler、Op……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您会从本文中了解到:虽然免费服务器和存储软件听起来很吸引那些资金紧张的IT部门,但是这些软件可能并不适合所有组织。本文帮助你掌握如何判断免费存储软件是否更适合你的公司。

  曾经了解过购买传统文件服务器的人一定知道,这项成本是很惊人的。一旦你增加了服务器硬件、服务器授权和客户端访问授权成本,项目的总体成本就会超过较小企业能承受的限度。幸亏我们有其它替代方案。有一些软件公司提供免费存储软件,你可以用这些软件来建立你自己的基于网络附加存储(NAS)的文件服务器。这种做法可以满足小公司更多存储需求,甚至可能建立免费的存储区域网络。这些免费存储服务器软件包包括:FreeNAS、Openfiler、OpenSolaris ZFS NAS and StarWind 软件公司的StarWind免费版。

  使用免费存储软件的优势

  价格。很明显,使用免费存储软件的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价格。我们很难对免费有什么争议。但是,即使软件本身可能是免费的,你可能仍然必须支付硬件费用和一些维护成本。实际上免费软件也必须运行在充足的硬件上。

  灵活性。使用免费存储软件的主要优势是这类软件服务提供的灵活性。大部分可用的免费软件服务器软件实质上都支持你把PC或者服务器投入NAS设备管理。使用现存硬件(比如,已经退役的老服务器)往往也是很可能的。这种老服务器用于应用托管的服务器可能不太够用,但是用作存储设备可能还是可以的。如果你没有可以重新规划用途的旧硬件设备,那么你总可以购买一台PC机用作NAS服务器。

  免费存储服务器软件提供的灵活性,并不会随着你选择软件运行之上的计算机而结束。假定你有充足的硬件,大部分免费存储服务器软件支持你选择最能满足你需求的RAID级别。免费存储服务器通常会限制你使用直接附加存储,可能会限制整体容量或者限制某些情况下的并发连接用户数量。

  如果你需要随着时间推移有所变化,那你通常可以通过增加内存,更换提升网卡速度,使用更高容量磁盘等等来进行升级。虽然商业存储软件提供相同的灵活度也是事实,但对于硬件设备就不尽相同了(尤其是低端NAS设备)。这类设备通常限制你必须使用该供应商提供的硬件。

  使用免费存储服务器软件的缺点

  没有技术支持。虽然使用免费存储服务器软件有许多益处,但是也有许多缺点需要考虑。有时候你的支付是有回报的,尤其是在技术支持方面。免费软件通常不包括技术支持。

  技术专家。如果你选择了存储服务器,那么你要谨记这么做需要对技术知识掌握更深,比使用NAS设备的要求要高很多。存储服务器通常会比低端NAS设备提供更多高级功能,这也是必须具备更多存储知识的原因。决定部署存储服务器,你还必须准备处理持续的维护任务,比如补丁管理和日常故障排除。

  供应商认证。正如免费存储服务器包发布商可能不会提供任何技术支持一样,你可能还会发现服务器包不被其他供应商支持,不能使用他们的产品。硬件NAS设备供应商有时会对使用他们各种产品的设备进行认证。例如,Drobo的一些设备是认证可以与VMware,Citrix等协同工作的。

  扩展性。免费存储软件的另一个问题是支持的文件系统可能不能满足你未来的需求。此外,随着你存储需求的增长,它能提供你可能需要的高级功能吗?

  硬件成本。另一个问题是硬件成本。尽管可以免费下载存储服务器软件,但选择NAS设备可能最终还是更廉价的方案。除非你有可以重新规划用途的现存硬件,否则的话,购买低端NAS设备比购买为存储服务器配套的完全成熟的计算机可能要更廉价。

  对于存储,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每种存储服务器方案都有优点和缺点。最重要的是要权衡每种方法的优缺点,然后判断哪种解决方案最适合你的组织。

作者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

Brien M. Posey,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Windows 2000 Server 和 IIS方面最有价值专家。Brien曾任全国性连锁医院的CIO,负责过Fort Knox的网络安全。作为一名自由撰稿人,他为微软, CNET, ZDNet, TechTarget, MSD2D, Relevant Technologies 以及其他的科技公司写过稿。

相关推荐

  • 中小企业选择最佳NAS系统变得容易(下)

    就在几年前,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网络存储(NAS)系统几乎不存在。但在今天,许多厂商推出了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他们又支付得起的一系列有吸引力的中小企业NAS系统。

  • 中小企业选择最佳NAS系统变得容易(上)

    就在几年前,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网络存储(NAS)系统几乎不存在。但在今天,许多厂商推出了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他们又支付得起的一系列有吸引力的中小企业NAS系统。

  • NAS让SOHO生活更小资

    工作原因耽搁了很久,但终于全面升级了家里的路由器并安装了一起期待的NAS系统,从购买设备,硬盘,调试来来回回一个礼拜,终于实现所有需要的功能。

  • 如何保证NAS安全?

    问:我听说NAS和SAN相比不太安全。为什么?有没有什么办法保证NAS的安全?答:NAS的安全性不一定比不上SAN。NAS的安全性是以不同的方式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