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2云计算技术 云终端将成为市场热点

日期: 2011-11-2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公有云篇
  

  直至目前,国人对于公有云仍有着不少顾虑。因此市场上搭建私有云的技术和方案往往更受欢迎。这点多少有些像房地产市场,老外可以接受租房,而且也不太怕所租来的房子的安全性,什么东西都敢往里面放,只要和房东谈好SLA,还真能把那里当家;国人就不同了,毕竟还是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更安心,实在卖不起去租房,那也只能算短时的寄人篱下,惦记着房东或许也有着个把钥匙,重要的、值钱的东西真不敢放在里面。
  
  这就像很多用户心中所想的,也是许多文章中所提到的那样:公有云更适合于非核心业务应用以及非关键性数据的存放。
  
  这也就造成了国外云服务厂商在国内面临业务扩展困难的局面,譬如Salesforce目前在国内的主要业务收入仍来源于其全球客户GlobalAccount的本地化部署;亚马逊则由于其年初的一次大规模系统宕机对全球业务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并且其在中国的业务仍尚未规模化。
  
  不过,在国内一些地方政府和运营商中,正逐步通过租金、税收等方面优惠吸引中小企业聚集园区中的小型业主,将其办公应用整合至统一的云中心中。而工信部也指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其中包括北京的“祥云工程”,上海的“云海计划”等。于是,和政府或国内运营商合作成为不少国外云服务厂商所采取的业务渗透方式,IBM、Vmware和EMC等国际基础架构和整体方案商在今年都通过大规模路演及高层拜访,建立和政府、运营商的合作机制,力争在新建的云中心或已有数据机房的云化改造方面分一杯羹。HP则更是打着“成为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型公司”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共建云中心.
  
  当然,还有不少国外厂商将目光移向了个人消费者,毕竟个人用户在使用云服务时对安全性的顾虑会少很多,就连QQ网络空间等安全性较弱的地方都会有用户敢将自己的隐私信息上传上去。微软在这一领域宣称具有全系列的消费类解决方案,包括WindowsLive、Bing、zune、hotmail、XBox、SkyDrive等,只不过在国内很少有用户将其功能和云联系起来。苹果则更是在今年10月如期推出了iCloud,IOS5.0以上的用户可以选择开启iCloud功能,将相片、应用、电子书、日历等都上传至苹果的云端。(其实实际数据的承载是在亚马逊和微软的云平台上)
  
  2012年或许是个人云技术应用逐步走向成熟的一年,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目前如网盘,个人空间,交互式媒体的应用量正在以指数级的速度递增。用户可接受的收费模式或许会形成一种固定的商业模式。收到地域、文化以及政策法规等因素影响,国内服务供应商在这其中会更有优势,而其中用户最为关心的信息数据安全性问题,也或许会有更为明晰的责任定义。

  私有云篇
  
  私有云将是各大软硬件供应商角力的主要战场。
  
  中国每年的IT投资增长率超过10%,这是任何IT厂商所不愿放弃的巨大市场,而云技术所具有的打破传统IT基础架构的特性,给那些后来进入者以更多的机会,原先的IT巨头又如何锁定并扩大各自的市场占据?其实有关搭建私有云早在数年之前就成为各大厂商研讨会、路演的主题。在2011年,云技术有了更多实际项目的落地,用户同时也发现,真正意义上的云技术远非厂商们宣传的那样易于实现。
  
  通过虚拟化实现物理资源和逻辑资源的无关性,从而实现对已有设备的充分利用、性能的线性扩展和按需提供,这是绝大部分用户在决定将传统的IT基础架构迁移至云时想要达到的目标,而这一前提是能够进行良好的系统分析和规划。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软硬件厂商只是简单地提及云技术所能达到的各类收益,并列举各类成功案例。至于这些案例中用户进行了哪些分析规划工作却少有涉入。似乎言下之意就是,只要是用户购买了本厂商的软件或硬件产品,就可以算是实现了云计算或云存储的运行环境了。这种现象在2010年非常常见,以至于有了一个与之相应的词,云洗白,CloudWashing。
  
  让人欣喜的是,从2011年起,运营商等自身具备较强IT技术实力的用户已经在各类云项目的实施前进行充分的规划设计;这当然也是基于其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许多云项目中获取的宝贵经验。而如VMware,Susie等厂商也推出了诸多云环境下TCO和ROI相关的评估应用,帮助用户在用虚拟化技术整合资源前进行必要的评估。
  
  当然,通过购置整套云架构解决方案实现云环境也并非不可实现。2011年IBM、HP、Oracle和Fujitsu等厂商都推出了针对中小型规模应用的一体化云计算解决方案。对于用户的新建系统,该解决方案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方案的部署。
  
  对于私有云来说,计费功能可能显得并不必要,不过现在许多用户发现计费功能非常有用:这可以帮助IT管理员记录交易情况,找到企业内部的负载瓶颈。许多在以前看来并不适合或必要的功能正被逐步应用在其它用途之上。
  
  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私有云将以更快地速度取代原有的系统架构,并且将有国内的企业用户开始考虑采用混合云的方式部署更为经济高效的基础架构,而这对本地IT架构的规划设计,又提出了更进一步的需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