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对中小企业价值:把握相对竞争优势

日期: 2011-11-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产品开发基本完成和测试稳定,一个反复讨论过的问题又顽强得浮现在我的面前:SaaS或说管理信息化对中小企业究竟有什么用呢?笔者在《信息系统价值分析》中就指出过:信息系统的效用起于人们的需要而决定于其形式化自动机器的本质对这种需要的满足能力。没有用就没有效用,没有效用就没有价值。我们平常所总结的管理信息化的种种好处都被中小企业的两个特性所抵消:一是管理链条太短;二是管理信息化需要的规范化、标准化、数量化根本就是中小企业粗放式管理所不具备的。

  我们所总结的管理信息化的种种好处可都是基于笔者曾指出过的采取的是技术领先战略的大型企业或是具有相当市场地位的细分市场的领导企业他们的实践,实在有必要将中小企业和他们区分开来的。想通了这点感觉就找到关节点。

  在信息系统价值分析这篇文章中,笔者曾指出计划是信息系统巨大价值的一个主要表达路径。现在想来,计划有无价值其实取决于企业是否有能力对外部冲击进行平滑,而这种平滑又取决于企业的市场地位或说是和客户的谈判能力。对于中小企业(细分市场的领导企业除外)显然这种谈判能力是比较低的,那么平滑外部冲击的能力就不存在。所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笔者所总结的以计算复杂性换取资源利用率的提高这一管理信息化的基本价值就不成立。所以我们必须跳出来先想明白中小企业本身的价值表达。

  中小企业实力弱、竞争门槛低、替代者众多,那么他们是如何实现其价值的呢?!笔者认为中小企业的价值体现于其集中80%的资源于20%的客户身上所形成的“相对竞争优势”。由于市场的分散,中小企业的这种资源集中可以使得客户用不多的成本获得超过平均水准以上的品质,而这种品质也保证中小企业相对该客户具备了一定的要价能力。

  想通了这一点,就比较好办了,SaaS必须围绕这种相对竞争优势而展开才具有价值。这种展开有两个方向:其一、强化这种相对竞争优势;其二、扩张这种相对竞争优势所涵盖的客户范围。

  强化:体现在利用管理信息化所具备的低廉、便捷而充足的信息供给能力使得中小企业对其客户需求反应灵敏;

  扩张:体现在利用信息系统的标准化、规范化、数量化、流程化得以锁定产出品质、透明监管、高承诺履行率等能力来减少中小企业的核心团队对于业务运作质量管理方面的资源投放,将这部分本用于质量管理的资源转移到对客户的投放上,从而实现将80%的资源可以集中到30%、40%的客户身上。

  显然,这种价值的实现必然是先强化再扩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