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正努力使ERP系统更简单易用

日期: 2011-11-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SAP公司出品的ERP系统横跨企业级应用的各个领域,因此它的复杂性是必然的。不过该公司并未放弃,他们始终在研究如何让ERP系统更易于使用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着。

  SAP公司在企业资源规划(简称ERP)领域的地位无疑是巨鳄级的,其市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25%,而紧追不舍的竞争对手甲骨文所能拿到的也仅仅是其一半的份额。而且这样一家企业也常常会为其产品在安装及维护方面的复杂性而受到指责。话说回来,虽然有些指责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我们还是应该结合整套系统的运作背景对其做出综合性的客观评价。

  SAP公司的产品在功能性上可谓武装到了牙齿,几乎企业运营中的方方面面——包括生产车间、供应链的上下游、财务部门、人力资源(简称HR)以及客户关系管理(简称CRM)——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市场营销部门。而SAP从一开始就不打算迎合夫妻店这种小打小闹型企业的需求,其着眼点始终放在巨型的、最具全球化活力且业务复杂性最高的各行业龙头企业上。

  那么说,SAP公司的ERP到底是不是太过复杂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换言之,为了使整套体系变得更加简单易用,SAP已经在这方面投入了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举例来说,SAP推出的商务多合一产品就是出于此种目的。该公司凭借其规模巨大的合作伙伴队伍,成功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打造出了SAP商务ERP系统中那些预先创建好的内容组合及其它软件模块——这些组合与模块会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进行定制。例如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关系管理(简称SRM)以及ERP系统根据要求整合成一个完整的安装包。

  “SAP商务多合一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普及度最高、深入业务能力最强的解决方案之一,而其中最令人称道的部分就是它能够快速启动预定方案,进而减少早期实施阶段必要的工作量,”Christian Hestermann说道,他是来自Gartner分析机构的分析师。“从全球渗透、同比能效、市场份额以及SAP所承诺的解决方案来看,SAP商务多合一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之一。”

  因此,Gartner公司在其最近发布的ERP Magic Quadrant(即魔力象限,简称MQ)排行榜中为SAP在领导者梯队中留出了席位。该公司还将SAP评定为综合能力第二位、执行能力第三位的龙头级企业。也就是说,Gartner对于SAP的商务多合一产品并没有什么不满之情。

  “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及成本控制永远会带来挑战,而能将这二者有机且成功结合起来的公司则能够占据市场中的主动地位,或者在未来的数年内快速发展,”Hestermann如是说。

  不过他同时提到,SAP在为同等数量的客户服务时所部署的总体拥有成本相对较高,终端用户复杂性确实有些恼人,而且在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要求时表现出来的灵活性也谈不上理想。相比起在项目早期在方案快速启动方面所带来的成绩,Gartner认为SAP公司在后期阶段的服务上则有所缺失。

  SAP公司的回应

  说起复杂性,SAP公司企业财务方案产品部门的营销副总裁James Fisher认为,这相于SAP的真正根基来说显得微不足道。单就财务角度来看,SAP提供了用于应用程序及服务项目管理的全套产品线,例如企业风险及合规监控;会核算及财务结算;债券及相关财务风险;财务业绩;应收款项、纳税、收款及发票流程、出差管理及其它财务管理职能,包括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技术支持。

  这可是项需要涵盖诸多领域的大工程,几乎没有可以创新的空间。然而SAP确实在其新(或是改进版)产品的开发中考虑到了创新因素。其中包括由高性能分析装置(即HANA)在内存中进行的现金状况分析、差旅及开支按需管理方案、来自移动设备的付款审批及销售点顾客财务信息状况表、由预置分析算法提供的高级证券、信用卡及其它分析服务、包括风险监控项目在内的商品管理、租赁业务会计职能强化、包括信息披露与XBRL(即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功能在内的IFRS(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支持以及为企业量身订做的行业性能管理加速服务。

  尽管产品需要应对上述各类让人听了就犯困的麻烦差事,SAP公司仍然清醒地意识到,绝对不能对用户在产品易用性及实施流畅度方面的要求掉以轻心。

  “我们一直以来都希望能为客户提供一套统一的用户界面及单独的技术平台,以期更有效地实施、培训及维护包括财务系统在内的各类ERP应用程序,这样无论对客户的使用感受还是对系统自身的技术支持都将带来颇具前瞻性的效益,”Fisher说道。“我们已经开始为产品开发进一步的快速部署补充套件,并努力使其能够方便地与固定指向型服务及最佳配置方案相结合,进而使我们在平稳运作实施计划的同时实现低风险与高产出的投资目标。”

  他还提到,应该将投资注意力同样投向以角色为基础的流程改进上,因为这可以能够帮助用户大幅提高生产力。具体项目包括:专用汇总工作台、证券交易环境及过程浏览等,对其进行改进能够进一步适应具体的工作流程需要。此外,该公司还对客户的成功实践进行汇总,并整理出一套资料库。Fisher指出,新用户能够随意查看这些资料,并在其指导下简化整个部署流程,进而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率。

  再看看这些,他补充道,其它快速部署方案、移动分机体系及嵌入式分析工具,这一切都以在提高可用性的同时降低总体拥有成本为最终目的。

  “我们根据自己的软件、服务及商务配置方案推出了快速部署资料库,这样客户们就能够在其辅助下建立一套环环相扣、具备模块化部件且针对自身业务特点的企业软件环境,”Fisher宣称。“财务及会计事务管理方面的快速部署初始方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以此为基础同时提供了涵盖从呼叫中心服务共享到高级证券管理领域的财务基础设施技术;此外,包括制造、服务及其它行业功能在内的各类广为人知的业务类别也都以调整或扩展的形式得到体现。

  与十年前相比,SAP公司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骄人成绩。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该公司开发的“开关框架”,正是由于这项技术,SAP得以在不扰乱基础平台的前提下顺利开发其它必要功能。

  “这不仅帮助我们缩短自己的开发流程,同时也让我们的客户尝到了无需升级现有基础设施或追加投资即可获得新功能的甜头,”Fisher指出。“而且它也使得各类技术创新得以迅速与商务流程协同工作。”

  举例来说,在金融领域,基础的ERP交易处理能力如今与预置的现金分析、移动支付审批及“内存内”数据存储等功能相辅相成,最终为客户提供更为深入的金融分析结果。

  就在本周,SAP公司宣布其将在未来十年中提供更为频繁的产品升级服务,其中包括用户界面增强以及ERP 6.0及商务套件版本7的各类扩展支持,以期为客户提供更加理想的稳定使用体验。

  根据SAP公司的说法,此举“印证了我们的承诺,即与客户之间保持持久、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