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利润锐减 都是Kindle Fire畅销惹的祸

日期: 2011-10-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亚马逊(Amazon)周二公布了第四财季业绩,宣布其当季净利润为6,3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31亿美元锐减73%,相当于每股收益14美分,远低于此前预期。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时段因此重挫14%以上。

  然而,这并非全然是个噩耗。亚马逊首席执行官(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透露,业绩下滑一定程度上或许跟Kindle Fire平板超乎想象的热销有关。

  贝佐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新一代Kindle在发售头三周的订单是上一代产品的一倍。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Kindle Fire预定数字,我们正在提升产能,并且产量要比此前计划的多出数百万台。”

  Kindle Fire是典型的赔本挣吆喝的产品,用的是某种“抛砖引玉”型的商业模式(例如在剃须刀市场,厂商会低价贩卖剃须刀来抢占市场,再高价出售刀片来牟利)。亚马逊以超低价,甚至是亏本价出售设备,当Kindle到了消费者手中,提供内容才是真正的挣钱之道。眼下,当投入巨资开发Kindle Fire后,亚马逊正期盼着这种模式能够行得通。现在它需要开始在刀片上做文章了。

  对于Kindle Fire确切的单位成本,分析师的看法不尽相同。但肯定的是,亚马逊的设备本身不像苹果iPad那样是产生利润的源泉。iPad的零售价介于499至829美元之间,远远高于Kindle Fire的199美元。即便iPad的制造成本较高,苹果照样能从每一台iPad 上“收割”可观的利润。而另一方面,据市场调研机构HIS的估计,亚马逊从每台Kindle Fire上只能挣到10美元。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吉恩•明斯特(Gene Munster)更是认为,亚马逊每出售一台Kindle Fire便要赔上50美元。

  今年8月份,《PC杂志》(PC Magazine)的提姆•巴佳瑞(Tim Bajarin)经过计算后认为,Kindle Fire的制造成本在300美元左右。他预计亚马逊将把它作为赔本挣吆喝的主打产品,并预计售价为每台249美元。按照正常的使用情况,以这样的亏本程度计算(与明斯特给出的数字相近),巴佳瑞认为亚马逊可以在六个月内收回每台设备的损失。这意味着,年底作为圣诞礼物销售出去的那批设备要到明年独立日(7月4日)才能开始创造利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