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Q&A:什么是IT管理 为什么要关心(三)

日期: 2011-07-28 作者:Bireny Sipher翻译:秦明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Greg Shields:让我们来谈谈培训。无论你是想从把数据库的版本从一代升级到二代,还是想把QuickBooks 2010升级到2011,你都必须了解其产品技术指标的变化、实现和掌握相关技术所需的培训。你或任何一个小企业主,都需要把紧跟技术革新提升到战略高度。   让我回到更换挡风玻璃那个案例。

帮我换玻璃那个哥儿们,他靠帮客户换挡风玻璃吃饭。但如果他不时刻磨练和提升他的技能技巧,或者不了解掌握新一代挡风玻璃的技术指标,也或者他所在的公司不肯花钱让他们接受新技能的培训,那么慢慢的当客户对新型玻璃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时,他的公司经营前景会越来越不好,他自己也很难保住自己的饭碗。你看,所有这些都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Greg Shields:让我们来谈谈培训。无论你是想从把数据库的版本从一代升级到二代,还是想把QuickBooks 2010升级到2011,你都必须了解其产品技术指标的变化、实现和掌握相关技术所需的培训。你或任何一个小企业主,都需要把紧跟技术革新提升到战略高度。

  让我回到更换挡风玻璃那个案例。帮我换玻璃那个哥儿们,他靠帮客户换挡风玻璃吃饭。但如果他不时刻磨练和提升他的技能技巧,或者不了解掌握新一代挡风玻璃的技术指标,也或者他所在的公司不肯花钱让他们接受新技能的培训,那么慢慢的当客户对新型玻璃的服务需求越来越多时,他的公司经营前景会越来越不好,他自己也很难保住自己的饭碗。你看,所有这些都是小规模业务所可以实践的灵活的举动。但谁是对IT管理负最终责任的人呢?也许你作为小企业主有更多的东西要考虑,那么你放心把这个责任交给谁呢?是你自己的IT员工吗?可能吧,也许你因为IT事务繁忙而有专职的IT工程师,所以在合同上也写明了他是名义上负责一切IT事务的责任人,因此你可以放心让他行使任何IT管理方面的事情。当然了,每天早上他们一醒来想的就是IT,睡着之前想的也是IT,所以他们至少一天又一天地全身心地干着IT的活儿。又可能,你的业务规模小到不必也不划算去雇佣与职人员,于是你把所有IT的活儿都外包了,譬如装Windows系统等,而且说好随叫随到。同时,他们是“专家”嘛,所以不时地兜售各种时髦的IT“服务”给你,你不也感觉在“不时俱进”嘛。所以嘛,他们也在帮你做着IT管理的事儿。可实际上,谁真正应该担负其IT管理的责任呢?你们自己。你们说是不是?道理很明显,如果你有全职IT雇员,那哥儿们所做的任何决策和决定都是基于技术原因;如果你有外包的IT“钟点工“,那哥儿们在不得不帮你擦屁股的同时,其实只想着通过推销更多的东西赚更多的钱。一句话,他们不知道你的业务目标、不实现目标有关的策略和行动方向,他们也不在乎你为了实现所有这些需要规划怎样的采购和集成方案。所有这些与IT管理有关的东西……其实几句话是肯定说不清楚的——的最终规划、决策和责任人,只能是你们自己。

问题3:谁对IT管理负责?

你自己的“IT男”

  • 你自己的雇员对IT管理负首要责任

你外包的“IT男”

  • IT外包支持对小型企业同样有效
  • 很多小型企业并不需要全职IT管理人员

你会:

  • 作为小企业主,你必须定义业务目标
  • 你必须定义业务策略你必须定义业务开展过程,并保证IT管理不业务活动的协调一致

  在结束我的谈话之前,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些IT管理的好建议。我和你们一样,是一个小企业主。其实,我只是光杆司令一条,既当将军又当兵。我老婆和我一样。所以,我们家可是有两项业务的家族企业呢,呵呵。说笑归说笑,正因为如此,今天我在这儿给大伙儿分享的,正是我们自己感同身受的,作为小企业主的困难和承诺。因此针对IT管理,我也顺便给大家一些个人的经验之谈。

  第一点,简单IT。你可能要花费上千上万来购买需要的产品,但一定不要在没用的东西上浪费钱。要知道,商家肯定是希望你买得越多越好,但本着“简单IT”的信条,你就可以做出理智的决策。你需要一台服务器。然后你需要能联网到该服务器。然后你也需要有管理单元能帮助你管理好网络连接。但是,除了核心部件之外,保持其他的东西越简单越好。而且现在,我可以告诉你各种厂商变得越来越会和你们这样的小企业主打交道,所以你们要保持警惕,呵呵。

  第二点,定期审查IT计划。譬如可以看看你现在的信息化环境是怎样的水平,如果发现可以利用移动设备访问工作邮箱了,那么是否可以不需要总带着笔记本四处转悠呢。所以我所说的“审查”,不是正襟危坐甚至噤若寒蝉的风险审核,而只是自由地看一看,想一想,看看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优化自己的业务。这也是我为什么最后提到的词是“武器库”,有哪些东西能够像你的武器那样,让敌人产生战栗的感觉呢?所以,像打磨自己箭矢一样地认真思考适合自己的IT管理模式,才能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能让对手害怕。

  第三点,了解具体的IT事务。这不是说要事必躬亲,但一定要了解每个阶段进行着什么样的活动。如果你自己有全职的IT雇员,一定要成为他最好的朋友。如果同时还有外包伙伴,一定小心他们向你推销的产品,保证购买意向只包括能对你的业务目标有积极作用的产品-花钱要理智。真可以说,咱们小企业主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并且绝对不买没有回报的产品。又像我曾提到过的,保持技术领域的革新。这不仅仅是买容量更大性能更好的笔记本,安装最新版本的Wndows,还包括所有对你有效的产品。不紧跟技术会对你的业务造成阻碍。如果你机器上跑的还是Windows 2000甚至Windows 95,基本等于玩儿完。当然,能跑老系统,说明老系统还能正常工作,甚至运行效果还不错,但是保持系统更新对你的业务有着深远的影响。例如安全的增强。还有,对IT运营状态保持监控,并积极获取反馈意见。向我这样的小企业主是非常喜欢思考计算机和网络互连的事情的,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兴趣,充分发挥出来,对你的业务有利无害。

  最后一点,只要足够小心谨慎,不要怕掏腰包买东西。我的确亲自看到过小企业主非常害怕掏钱买新的硬件。本来至少需要两台服务器的他们只肯买一台,然后当这一台因为超负荷宕机了,然后他们的所有业务就立即停止了。当买则买,磨刀不误砍柴工。花钱慎重与守财奴不同。需要购买安全防范方面的产品时不要犹豫,否则灾难发生了业务一定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一些面向IT管理的好建议

崇尚简单IT

  • 绝不购买中看不中用的玩意儿

按季度进行IT评审

  • 总体目标、阶段目标、策略、过程、“武器库”很多小型企业并不需要全职IT管理人员

保持与任何IT活动的接触

  • 对任何不业务目标无关的IT采购进行重点关注

保持不断地技术革新

  • 对企业主是利大于弊的行为

监控IT运营并积极获取反馈意见

  • 好主意遍地都是,关键在于如何获知

对IT采购保持谨慎的态度,不意味着拒绝采购

  • 最大的数据风险(遗失、被盗、误删除)来自对技术投资的不重视

  请允许我感谢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讨论并揭开IT管理神秘的面纱。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大家明白,IT管理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并且,如果你产生了购买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兴趣,以实现我提到的数据和网络优化的效果。

  Bireny Sipher:非常感谢你,Greg!

翻译

秦明焓
秦明焓

HP服务器产品架构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