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一季度全球PC市场萎缩 但保持增长

日期: 2011-05-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种种因素导致一季度全球PC市场自近期经济衰退结束后首次出现紧缩。IDC全球PC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滑了 3.2%。尽管之前对第一季度的预测已经略显保守 – IDC预计PC出货量仅增长1.5%,但各厂商依然保持稳定而谨慎的经营策略,消费者的热情也依然不断下降。燃油和商品价格的提高以及日本地震带来的影响使情 况变得更为复杂,进一步抑制了市场维持发展势头的努力。

  PC市场信息明确表明,在购买力维持了超过一年的可观增长后,注重节俭和购买重点的转移将 成为目前的主要潮流。尽管人们对于经济未来走势持乐观的态度,但成熟市场的消费者对设备的更新更为谨慎,购买第二台PC的动力相对不足。新兴市场由于市场 饱和率低,情况则稍好,但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区市场增长也有所减缓,增长率降低到5.6%,而中国市场则在经历了2010年的大卖之后持续变冷。

  IDC全球负 责PC市场季度跟踪报告的高级分析师Jay Chou说:“中东和日本局势带来的后果依然不明朗,但无疑会影响2011年的短期市场表现,市场在未来能否取得成功将取决于硬件厂商在简单地宣传硬件产品的特 性之外,是否能够明确传达出更多的信息。‘计算能力够用就好’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上网本就是第一个例证,而目前的媒体平板设备也是如此。宏观经济的影响可 以为PC市场的潮起潮落做出一定程度的解释,但PC厂商真正需要严肃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产品带来令人信服的用户体验,让用户觉得在添置新机器上 的花费物有所值。”

  IDC负责客户端与显示器市场研究的副总裁 Bob O’Donnell 说,“美国和全球PC市场将会继续经历一段艰难时期,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会持续到下个季度,但在今年后半年情况将开始有所改善。一季度市场增长比预期缓 慢,因而并未缓解消费市场目前正面临的挑战。尽管人们很容易将PC市场的下滑完全归咎于媒体平板设备市场的增长,但我们相信还有其它一些同样重要的原因导 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如PC产品寿命的延长以及PC产品缺乏新的激发消费者兴趣的用户体验等。”

  地区展望

? 美国:在经历了2010年大部分时间的强劲增长之后,由于受到最近两年极为普遍的需求周期橡皮筋效应的影响,市场目前已经出现另一拐点。随着消费重心的转 移,消费需求回落,出货量与去年相比下降超过10%。

? 欧洲,中东以及非洲(EMEA):一季度PC出货量缩减超出预期,部分是由于消费需求持续疲软的结果。商业用户也继续保持谨慎,加上零售和分销渠道持续保 持高库存,使大多数厂商本季度的“卖进”水平受到影响。2010年一季度虽然取得增长,但是在实现同比增长遇到困难的前提下,预计未来增长会受到抑制,市场需求 未能保持在一个更为旺盛的水平,无法刺激三月份的“卖进”水平达到更高的层次。由于Sandy Bridge处理器召回而在渠道中产生的影响对出货量的影响有限,但却导致了部分订单撤销和延迟,从而导致了一些干扰。

? 日本:市场出货量略低于预期,同比下滑15.9%。尽管由于公共部门项目的相对缺乏,对日本市场已经做出较为保守的预期,但是基于供应紧张和地震影响等因 素,三月份大部分时间该地区市场仍处于挣扎之中。

? 亚太区(不含日本):2011年一季度出货量仅增长5.6%,与2010年四季度的趋势类似。尽管经历了农历新年旺季,中国市场出货量增长仍未能达到两位数。但其 他主要市场的良好表现对此做出了一些弥补。

  厂商展望

? 惠普:与2010年一季度相比下滑2.8%。得益于拉丁美洲的强劲需求,惠普在大多数市场中都跑赢大市,但在亚太市场(不含日本)仍处于挣扎中。

? 戴尔:在其主要市场的销量令人失望,美国消费市场需求暗淡,营业额不温不火,但新兴市场的阔步向前弥补了这种颓势,这包括戴尔在中国市场取得的重大 胜利。厂商表现略好于大市,销量下滑1.8%。

? Acer:受到其最大的市场–欧洲、中东以及非洲持续动荡的影响。此外,其依然受到迷你笔记本和整体消费需求下滑的影响,而这一空白仍有待于通过其即将上 市的平板电脑加以填补。在美国,面对苹果产品大卖,Acer也失去了自己的地位。

? 联想:在大市中表现引人注目,出货量增长16.3%。联想继续在亚太区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在其他市场也保持了有节制的渠道扩张。与2010年同季度相比,其台 式机和笔记本都呈两位数增长。

? 东芝:2011年一季度增长3.8%。东芝坚定不移地将重点放在笔记本设计方面,而对迷你笔记本投入则相对不足,因而使其保持稳定增长。除了欧洲,中东以及非 洲之外,东芝在其他市场均保持增长。

全球PC市场萎缩

全球PC市场萎缩2 

  表格注释

? 部分IDC预测早于财务收益报告。
? 出货量包括发往分销渠道或终端用户的出货量。OEM销量按照其为之代工的厂商/品牌的销量计算。
? PC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和迷你笔记本,不包括手持设备,x86服务器和媒体平板设备(即iPad和 Android系统的平板设备)。所有厂商的相关数据均按日历年统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