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技术剖析:光纤通道SAN

日期: 2011-04-18 作者:Marc Staimer翻译:Tina Guo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哪种SAN技术对中小企业的意义最大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最常见的问题是哪种SAN技术最好:光纤通道SAN还是iSCSI SAN?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光纤通道或者iSCSI SAN都合适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每种技术都有支持者和批评者,而且这两种SAN技术之间存在确定性的差异。

但这些差异在最新的iSCSI和光纤通道技术之间越来越小了。大部分的讨论是从过时的信息和误解中得来的。   在你决定是否在你的中小企业数据存储环境中使用光纤通道或者iSCSI SAN之前,你必须首先理解目前的SAN等级设置和光纤通道SAN和iSCSI SAN的特征.本文列出了目前的SAN技术和光纤通道SAN的特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哪种SAN技术对中小企业的意义最大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最常见的问题是哪种SAN技术最好:光纤通道SAN还是iSCSI SAN?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光纤通道或者iSCSI SAN都合适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每种技术都有支持者和批评者,而且这两种SAN技术之间存在确定性的差异。但这些差异在最新的iSCSI和光纤通道技术之间越来越小了。大部分的讨论是从过时的信息和误解中得来的。

  在你决定是否在你的中小企业数据存储环境中使用光纤通道或者iSCSI SAN之前,你必须首先理解目前的SAN等级设置和光纤通道SAN和iSCSI SAN的特征.本文列出了目前的SAN技术和光纤通道SAN的特征.

  目前的SAN等级设置

  SAN在本质上是一个基于交换机的技术,可以和多台物理服务器、虚拟机和外部存储的应用等相互连接和交换。存储管理员通常都很迷惑,认为SAN存储阵列就是SAN。实际上,SAN存储阵列只是SAN的一部分.SAN比具有更多物理端口的阵列可以让更多的主机访问SAN存储阵列。

  光纤通道SAN的剖析

  光纤通道技术是可以为中小企业选择的SAN技术的一种。光纤通道是一种非常稳定的成熟第二层交换SAN技术,而且是目前企业中最盛行的SAN变量。它比iSCSI标准提前了九年,而光纤通道协议(FCP)是唯一一个在光纤通道上使用的商业协议。FCP是光纤通道框架中标准的存储SCSI存储协议。

  光纤通道SAN有三个物理组件。第一个是光纤通道注意总线适配器(HBA),也被称为启动程序(initiator)。HBA是PCIe卡,也是位于主机底板上的芯片。它把FC标准植入到硅片中,使主机资源最小化。软件驱动也位于主机上。

  第二部分是光纤通道交换机。光纤交换机是一个非模块(没有内部的带宽过剩)第二层交换机,而且具有和FC标准符合的延伸管理功能。FC交换的另一个变体是FC导向器(FC director)。FC导向器是一个大型的计数端口非模块化交换机;它具有高可用性,而且没有单点崩溃,和企业级的特征功能(例如加密、虚拟化SAN、到其他网络的网关等。)

  第三部分是HBA的目标,叫做FC存储目标端口,或者目标。它是光纤通道SAN(FC fabric)一个外部的存储连接。目标存储端口每个目标存储端口的地址或者世界名地址(WWN)。这些主机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WWN地址,让他们可以连接到目标存储,进行读写。软件的关键部分是位于每个访问外部存储的主机光纤通道SAN多路径代码。这允许每个主机都有多个到达目标存储的路径,以防主要通道失败,而且在有些情况下,加载平衡和性能集成。

  FC启动程序、目标和交换机端口带宽是目前可以作为8 Gbps或4 Gbps的共同操作变体。他们也可以和以前的2Gbps互操作,但是1Gbps不可以。

翻译

Tina Guo
Tina Guo

相关推荐

  • 五月中小企业关注排行

    SAN存储在TT中小企业四月份的关注排行中一枝独秀,在五月份依然热度不减。其他话题难以与之抗衡,唯有ITIL分到了一杯羹。以下介绍五月最佳文章。

  • 中小企业第一次:存储区域网络(SAN)选型

    随着业务的增长和变化,SAN系统可以帮助组织提高技术的利用能力,减小一些数据存储管理的复杂度。新技术和供应商的产品都引入了SAN系统,甚至在一些最小的公司也采用了SAN系统,但是在你做出这项投资之前,搞清楚你的IT环境是否适合采用SAN,需要理解存储区域网络的基础知识。本技术手册向第一次选择存储区域网络(SAN)的中小企业介绍了SAN的基础知识、SAN的两种选择(光纤通道SAN和iSCSI SAN)以及初次配置的技巧等。

  • SAN万事俱备的十个标志(下)

    存储区域网络(SAN)迁移不需要在出现所有这些问题的时候,如果系统出现了这些标志中的几个,你就应该认真考虑购买存储区域网络(SAN)。

  • iSCSI存储区域网(SAN)的技术解释

    iSCSI SAN对于很多组织来说是一个很受欢迎的选择。在光纤SAN与iSCSI SAN对比的系列文章中的第二部分,我们来看看一个iSCSI SAN中包含的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