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初次SAN配置技巧

日期: 2015-04-08 作者:Greg Schulz翻译:秦明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企业在进行SAN配置之前,需要预先了解存储容量要求并对各供应商方案进行评估。之后,我们需要对SAN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了:采购、安装、配置和持续运维。 早在SAN方案选型时,我们就应该重点关注那些更易与企业已有基础设施整合的方案,以利用其管理工具实现系统快速安装、配置和部署,甚至简化日常运营工作。 在初次配置SAN之前,一个经常提及的问题是如何选择合适的RAID级别。

虽然现在的各种设置向导程序可以通过定制问题、模板及可选项让企业自动化RAID配置,以下对RAID各级别的简介仍然具有参考价值: RAID 0:性能最好,但不提供数据保护机制。一块磁盘出错,整个RAID阵列无效。在这一级别,追求高效性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企业在进行SAN配置之前,需要预先了解存储容量要求并对各供应商方案进行评估。之后,我们需要对SAN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了:采购、安装、配置和持续运维。

早在SAN方案选型时,我们就应该重点关注那些更易与企业已有基础设施整合的方案,以利用其管理工具实现系统快速安装、配置和部署,甚至简化日常运营工作。

在初次配置SAN之前,一个经常提及的问题是如何选择合适的RAID级别。虽然现在的各种设置向导程序可以通过定制问题、模板及可选项让企业自动化RAID配置,以下对RAID各级别的简介仍然具有参考价值:

RAID 0:性能最好,但不提供数据保护机制。一块磁盘出错,整个RAID阵列无效。在这一级别,追求高效性能和低廉成本的代价是极高的数据损失风险。在具备独立的磁盘冗余备份或磁带备份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利用RAID0满足任何应用系统要求。

RAID 1:性能与RAID0一致,同时提供数据冗余机制以满足高可用性。代价是需要消耗更大的存储容量,增加存储开支。适用于I/O频繁的应用,例如数据库的表、索引和日志等不允许宕机的程序。

RAID 4:同时具备可靠的数据保护和良好的性能。这一层次的RAID在性能、容量控制与数据保护上竭尽平衡,比较适用于电邮、视频访问、目录访问等一般文件访问程序。

RAID 5:与RAID4类似,RAID 5追求性能、容量和数据保护的平衡。RAID 5还引入了写缓冲,能够良好地管理并发I/O。依旧与RAID 4一样,RAID 5使用于电邮、视频访问、目录访问等一般文件访问程序。

RAID 6:针对访问频度低的数据,RAID 6提供的性能与平衡性和RAID 5极其类似。所不同的是,RAID 6需要一块附加盘来行使数据保护功能。因此,RAID 6适用于海量磁盘阵列,此时性能与平衡性均达到最佳,同时节省数据保护的容量开销(即附加盘数量),并且大幅减少磁盘驱动器重置时间。RAID 6使用于存档数据,在线索引,目录访问或任何其他需要高可用性与良好数据保护的同时希望节省存储开销的应用程序。

初次安装、配置SAN还有一些附加任务,稳定化快照日程表、应用整合(exchange、sharepoint、oracle、VMware或Hyper-V)等。整个过程不断持续的任务有,性能监测、诊断测试、存储分发、为新服务器分配空间以及升级过程的数据迁移等。同时,为了灾备和业务连续性而统一化数据快照和备份流程,同样是初始化过程的工作。

完成上述任务至少需要熟悉一些基本技能,包括服务器配置、操作系统管理、存储管理及网络管理。一些SAN服务商宣称他们的产品高度自动化到可直接受CEO和CIO控制。虽然这些你可能不屑,但尽量选择具有更多自动化选项或自动脚本功能的产品,以减轻存储管理负担。

SAN与服务器虚拟化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服务器虚拟化。虽然没有硬性成文地规定虚拟化必须要有SAN,当你有两台或两台以上物理机器时,还是应该考虑某种共享存储的实现形式。

一旦决定用SAN实现共享存储,设备选型时就多关注hypervisor(例如:可执行服务器虚拟化的软件)整合性以及端到端的管理能力。此时一定要确保企业的存储方案包含hypervisor特性,并且该hypervisor的实现是以下几家大型供应商之一:微软Hyper-V、VMware或Citrix。端到端的管理能力同样重要,因为它们可以在提升全方位的管理能力——虚拟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以及相应软件——的同时,仍可以降低日常运维的复杂度,哪怕存储数量不断增加。

翻译

秦明焓
秦明焓

HP服务器产品架构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