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选择数据存储备份架构

日期: 2010-11-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部署存储系统之前,工程师需要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所需要采用的存储架构。通常情况下,存储架构跟企业的业务环境、安全需求、投入的预算等等挂钩。笔者感觉,在实际工作中,部署存储系统的过程中,难度并不是很大。而难点就在于事先的规划与事后的调整上。也就是说,从零开始构建存储系统,难度系数是比较低的。但是如果在现有的存储系统上,调整存储架构,则由于会受到种种因素的限制,难度反而会增加。为此在系统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一个合适的存储架构。

  对于中小企业或者数据量并不是很大的企业,笔者建议采用的数据存储与备份架构是Lan-Base。在这里笔者将详细介绍这个存储架构的优势与缺陷。希望各位读者能够举一反三,能够根据这篇文章的思路,在日常工作中合理选择存储架构。

  一、 Lan-Base存储架构框架

  数据存储与备份架构是以企业现有的局域网为基础的。其核心就是“备份服务器”。当其他应用服务器,如邮件服务器或者数据库服务器,需要进行数据备份。这个备份的作业都是有备份服务器来控制的。如什么时候进行备份、进行的是差异备份还是完全备份等等。等到符合某个条件的时候,备份服务器就会将相关的数据通过企业的局域网传送到备份设备中。

  为此在这个架构中,工程师往往需要额外的配置一台备份服务器,其负责企业整个系统的应用服务器的数据备份操作。然后再将某个存储设备,如磁带或者磁盘阵列,连接在这台备份服务器上。当需要进行数据备份时,服务器就会把备份对象通过企业局域网传输到备份介质中。

  二、 Lan-Base存储架构的优势分析

  相比其他存储与备份架构而言,Lan-Base存储架构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其主要的优势体现在成本与部署方便这几个方面。

  从以上的示意图中可以看出,采用Lan-Base存储架构的话,其投资只需要备份服务器与备份介质即可。其可以最大限度的使用企业当前的资源。相比其他存储架构而言,其可以节省光纤等方面的投入。所以相比其他部署方式而言,笔者认为其成本上最有优势。对于资金预算有限的企业来说,这个存储架构是首选。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部署比较方便。如上图所示,如果要实现这种存储与数据备份架构的话,那么只需要在企业当前网络中接上一台备份服务器和存储介质即可。而对现有的网络架构不需要做任何的调整。故这种存储架构对现有网络的影响是最小的。换句话说,其独立性相对要强一点。而如果采用其他部署方式,如Lan-Free方式,则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对现有的网络架购进行调整。这往往会带来额外的成本与风险。为此如果工程师不想对现有网络进行大幅度调整的话,Lan-Base结构则是首选。

  另外其优点还体现在磁带库共享、集中备份管理等等多个方面。在存储架构规划时,这些都是需要权衡的内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CRM战局升温 和创科技与钉钉共谋中小企业CRM

    近几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CRM备受欢迎,这个逐渐“破冰”的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昨天,成立六年的和创科技(原图搜天下)宣布与阿里巴巴钉钉宣布结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

  • 中小企业选择最佳NAS系统变得容易(下)

    就在几年前,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网络存储(NAS)系统几乎不存在。但在今天,许多厂商推出了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他们又支付得起的一系列有吸引力的中小企业NAS系统。

  • 中小企业选择最佳NAS系统变得容易(上)

    就在几年前,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网络存储(NAS)系统几乎不存在。但在今天,许多厂商推出了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他们又支付得起的一系列有吸引力的中小企业NAS系统。

  • 介绍一点桌面NAS存储知识

    桌面NAS(网络附属存储)是存储和服务于联网计算机的文件级数据的设备。桌面NAS存储设备能够存储和服务于激活的、存档的或是备份文件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