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Q团购看腾讯的战略

日期: 2010-08-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美国著名网站Groupon的成功,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价值和利益。从2010年1月到现在,Groupon模式催生的团购网站不下400家,其中不乏互联网的大腕们的身影,QQ团购、新浪团、搜狐爱家团等等。以QQ团购最为引人注目,腾讯旗下海量的用户,和比较清晰的区域发展策略,都为QQ团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7月份上线的QQ团购,开始只开通了腾讯大本营,深圳地区的团购业务。1个多月过去之后,目前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四个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并不包括团购发展最为成熟的北京,反而包括了重庆和成都。重庆和成都团购业务并不发达,属于消费型城市,重庆第一门户大渝网早前就已经被腾讯收购,QQ在这里拥有很好的用户基础和粘性。可见QQ团购目前并不追求订单数量的巨大,更注重如何发挥其区域性的优势,抢占用户。

  笔者统计了QQ团购一天的团购笔数,总笔数为9793笔,深圳5004笔,重庆756笔,成都1033笔,上海3000笔。这个成绩足以让很多发展得不错的专业团购网站羡慕。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能代表腾讯的实力,QQ还没有对其团购业务进行大范围推广。某团购网站负责人表示线下商户的拓展将是QQ团购的软肋,笔者在腾讯网站看到了高级商务拓展经理的招聘启事,要求应聘人员有丰富的餐饮、娱乐行业人脉关系或从业经验。可见腾讯已经在着手提升自己的线下业务拓展能力。

  QQ作为中国网民线上娱乐的主要载体,深入民心,为腾讯创造了巨大的利润。但在个人消费领域,无论是拍拍,还是财付通,都落后于做电子商务起家的淘宝和支付宝。除了QQ团购,财付通早前推出了跟支付宝很类似的,包含水电煤缴费等在内的生活缴费服务,腾讯在上周低调收购了提供在线预订电影票服务的卖座网,QQ小钱包也在逐步为用户提供各种生活服务。相信腾讯未来的发展重点会逐步往个人生活消费领域倾斜,希望能进一步挖掘不断成熟的QQ用户的消费能力,创造新的盈利点。

  团购作为一种非常火爆的新消费模式,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相比拍拍和财付通的烧钱行为,盈利模式非常清晰的QQ团购,更适合成为腾讯生活消费业务的一个切入点,很符合腾讯一贯的思路和风格。

  某腾讯内部人士表示,财付通正在探索为QQ团购提供担保服务,以让用户放心消费为切入点,提升竞争力,如果能成功,QQ团购将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团购网站的竞争优势。可以预见的是,QQ团购大范围推广的时候,其他团购网站的生存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腾讯多年来一直希望切入的个人生活消费业务,或将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Gartner:谁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认知计算服务经纪人”?

    Gartner认为,今天的应用直接获取消费者个人数据的方式,将会逐渐被“经纪人模式”(brokerage scenario)取代。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服务的佼佼者。

  • 当我们高唱O2O时,到底在谈什么

    还记得快的和滴滴打车的红包大战吗?百度移动搜索加直达号的组合有没有让吃货更High?为了抢占移动端流量,大佬们在移动O2O上也是蛮拼的。

  • 腾讯X5诊治APP先天“芯脏病”

    9月23日,腾讯正式推出治病良方——X5浏览服务,以腾讯自主研发的X5内核为APP实现“换芯”手术,全面升级浏览性能,让用户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安全与智能,从根本上帮助APP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