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中小企业数据安全 你视”备份”为何物?

日期: 2010-08-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据一份中小企业数据备份容灾需求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国内中小企业采用数据备份技术只占不到10%,这意味着9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随时面临数据被破坏和丢失的危险,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小企业对“备份”的概念和应用存在的较大盲区和误区。

  错误认识一:备份=拷贝

  众多中小企业往往单纯地把备份当成手工拷贝的数据迁移方式。其实不然,备份远不是单纯的数据拷贝,备份是数据备份恢复和管理的统一概念。而拷贝只是手工将文件和数据从一个介质进行数据迁移的过程,容易造成数据版本混乱,缺乏专业对企业数据的管理和维护。随着企业数据的不断增长和数据结构的复杂化,手工备份必将给企业的数据管理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错误认识二:备份=磁盘阵列+镜像

  不少企业把磁盘阵列备份以及磁盘镜像备份等硬件备份与数据备份相提并论。事实上,所有的硬件备份都不能代替数据备份,硬件备份只是拿一个系统、一个设备等作牺牲来换取另一台系统或设备在短暂时间内的安全,并不能真正防范企业数据安全风险,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电源故障、病毒侵袭等造成硬件损坏或者人为数据读写出错事故,简单的硬件备份仍然对灾难性的数据丢失和出错束手无策。

  错误认识三:备份=服务器容错

  许多中小企业是把数据备份与服务器的容错技术混淆起来。目前主流的应用服务器容错技术包括三类:服务器群集技术、双机热备份技术和单机容错技术。服务器的容错技术操作和维护过程复杂,需要企业配备专业的IT管理人员进行数据存储和硬件维护管理,给企业管理带来较大压力的同时,由于服务器容错技术只针对企业局部的服务器数据安全,对整个企业网络也无法给予合理的规划。

  错误认识四:备份=系统自带备份工具

  很多企业把微软在网络操作系统中提供备份工具等同于企业的数据备份,但该“备份”工具远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微软自带的备份工具有诸多局限,如只支持单机设备的备份,平台兼容性差;需要管理员用手工编写脚本形式完成,备份恢复过程较为复杂等。由于是免费的备份工具,微软不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持,当企业备份数据出现问题时,无法进行有效的恢复。另外,自带的备份系统不支持异地备份、可操控性差等特点给企业数据管理造成诸多阻碍。

  何为专业级数据备份?

  专业级数据备份是指专业的备份供应商根据企业整个IT架构的部署和规划,为企业提供从底层操作系统到上层应用程序的全方位企业级IT数据保护体系,当企业数据遭受损失或是改变企业数据和系统状态时,根据备份操作情况还原企业数据和系统的原来不同的状态,同时简化企业IT管理复杂性,提供智能化、可操控性强的整体备份解决方案。

  当前业界比较专业的备份存储供应商,国外如Symantec、国内如领先的备份厂商爱数软件等,都能为企业数据安全提供专业级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些专业级的备份供应商从成熟的产品技术和性能、更新换代的体系架构、创新的用户体验、及时周到的本地化服务等各角度逐渐成为企业数据安全的生力军,同时也在逐渐规范化的商业竞争中推动行业生态圈的良性发展。

  中小企业“备份“路在何方?

  中小企业具有“船小好调头“的灵活性,但考虑到其企业规模、业务扩展性和管理体系架构等因素,决定了中小企业在选购备份方案时需要考虑如较高投资回报率、功能强大、简单易用和高可扩展性等诸多环节。近年来,很多国外备份存储行业巨头纷纷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数据解决方案,但是由于其本地化支持力度不够,服务支持费用高以及国内中小企业差异性需求,目前在该领域内还缺乏真正适合国内中小企业的备份方案,中小企业真正普及专业级数据备份还有一段路要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