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应用云数据存储服务的优势和劣势

日期: 2010-07-14 作者:Rick Cook翻译:张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说云数据存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但是许多公司还没有搭上云存储的这班时尚花车。   虽然已经有不少有关谈论云存储优点和劣势的声音,然而最近的一份来自福瑞斯特科技顾问公司的调查-“企业及中小企业硬件信息调查”表明,关于云环境中存储的理念还尚且处于初级阶段。问卷调查中涵盖了涉及公司有关主机存储规划方面的问题。调查的结果显示,有86%参与调查的公司表示,他们尚且还没有任何有关主机云存储的计划,仅有约10%的公司表示,他们已经或者在未来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会开始对这项提议进行规划。

  云存储在数据存储领域还尚未占到主导作用的一部分原因是这个概念还相对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此外,许多用户关于云存储技术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虽说云数据存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但是许多公司还没有搭上云存储的这班时尚花车。

  虽然已经有不少有关谈论云存储优点和劣势的声音,然而最近的一份来自福瑞斯特科技顾问公司的调查-“企业及中小企业硬件信息调查”表明,关于云环境中存储的理念还尚且处于初级阶段。问卷调查中涵盖了涉及公司有关主机存储规划方面的问题。调查的结果显示,有86%参与调查的公司表示,他们尚且还没有任何有关主机云存储的计划,仅有约10%的公司表示,他们已经或者在未来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会开始对这项提议进行规划。

  云存储在数据存储领域还尚未占到主导作用的一部分原因是这个概念还相对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此外,许多用户关于云存储技术都有他们自己在成本和技术方面的顾虑。目前而言,许多供应商都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云存储服务,比如Amazon S3,Iron Mountain以及Nirvanix公司。其中像Amazon S3这样的公司是专注于中小企业环境(SMB)下云存储领域的。其他的一些,比如Nirvanix则更趋向于针对中型或者大型规模的用户对象。

  选择云数据存储会带来哪些便利?

  一般来说,在通常欠缺成本预算和IT员工的中小企业环境下使用云存储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就此说来,针对中小企业环境下使用云存储的优势在于如下的几个方面:

  • 云存储的使用相对便利。云环境下的数据存储可以变的极度的便利。大多数但不是全部和存储维护相关的工作都会由于数据不在存放在本地而减轻维护的负担。
  • 维护工作量相对较轻。一旦系统上线,几乎在用户端几乎不需要做任何的维护操作。你仍像之前那样需要管理用户账号,但比如像维护阵列或者查看数据存储系统是否运行正常这样的工作就不再需要你来做。
  • 有良好的扩展性。划分更多的存储空间在云存储环境下就像和打一通电话一样方便。这就是说你可以免除过剩生产能力的困扰,因为你可以随时扩展你的存储空间容量。
  • 更好的安全性。云存储一旦经过了正常的配置,其安全性就和将数据存放在本地一样。将数据存放在远端的云上可以避免本地可能发生的例如火灾、洪水、或者恶意将数据删除这样的情况发生。安全性的提高包含了对所有可能的预防情况的考虑。云存储供应商们会提供更为安全的通信过程例如在存储过程中使用SSL协议对需要存储的数据进行数据加密。用户需要确保的是,访问云存储的密码和访问权限得到妥善的管理。

  同时需要了解的是,云存储的应用并不会让人们失去对数据备份或者灾难恢复(DR)的需要。

  应用云存储的顾虑

  适合中小企业环境的云数据存储同样有着它需要提高的地方:

  • 云存储可能面临着成本效率方面的挑战。有关成本效率方面的问题,不同的公司会面临着不同的情况。对一些公司而言,云存储本身的成本会低于存储容量加上管理再加上其他方面的上的总提成本。

  通常认为,业务的规模相对越小,需要的存储越少,那么如果应用云存储在成本上则更为有效率。小企业环境中负责IT的专业人士相对较少,并且一般来说,如果存储规模也小的话,需要投入的人力资源也少。然而真实情况是,即便业务的规模非常的小,也无法达到理论上的成本效率。

  及如果使用云存储将包含的全部费用。维护当前存储的成本包括设备成本,管理成本以及备份成本。云数据存储的成本则包括存储的全部成本,此外还有支持云存储设备的带宽。

  • 控制管理。将数据传送到远离数据中心的云存储就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会缺乏控制。有这种感受的原因是,对于一个紧急的业务功能,云存储更多依赖的是外部服务,而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用户在这方面有顾虑的原因。

  然而,人们也可以说数据存储系统在更高可用性的云存储上在管理起来相比内部存储更为方便。但这方面的优势是否会增加客户的满意度还是另外一个话题。

  为了能缓和控制方面的问题,用户需要和供应商签署一份完善的服务水平协议(SLA)。同时用户也需要确保选择能够提供所需服务水平的云服务供应商。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此许多厂商的服务标准并不一定相对完善,所以提前做好相关的检查和确认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 等待时间。和云数据备份不同,等待时间的长短成为了云存储尤其是一些像OLTP这样对存储依赖比较多的应用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

  简单的来说,在终端用户和存储介质本身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网络延时以及和云存储服务商的安全系统之间的交互通信也都需要额外的时间。等待时间究竟对用户的影响有多大其实取决于个体的环境不同以及用户本身的需求。对于某些用户来说,他们的应用完全不受到等待时间长短的影响,而其他的一些用户可能会发现在他们的生产环境中由于等待时间过长而受到巨大的影响。

  • 带宽。和其他任何的远程应用一样,云存储使用的也是广域网的带宽。为了让云存储能正常工作,用户需要确保有足够的带宽在客户和存储服务提供商之间来回传输数据。如果带宽上受到了限制,则需要在通信容量上做更多的投资,在通信方面的投资实际上也是对云存储上的投资。

  对于用户来说,究竟他们的系统需要多大的带宽来支持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系统产生的存储流量大小。存储服务提供商需要提供合适用户存储环境的配置方案并且对存储的流量大小有充分的分析。

  那么,云数据存储是一个合算的选择吗?

  当你在决定是否选择云存储作为支持业务的备份工具的时候,在分析存储需求的同时,也需要经过实际测试来做出最后的选择。幸运的是,云存储的实践过程并不太难,这也是由存储即服务(SaaS)理解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并且测试的过程也不需要太多的成本投入。

  如果目前你所处的中小企业环境正在考虑升级存储环境的容量,那么云存储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推荐

  • AWS S3服务中断之后…

    AWS S3服务中断之后,引发思考,有人表示不能再只依赖一家公共云,也有听上去比较干脆的一种提议,即是否选择其他途径替代公有云?

  • 甲骨文数据库案例:支撑最新支付及交易平台

    魔线集团采用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平台、Oracle数据库、Oracle数据库选件、Oracle ZFS存储产品,支撑魔线集团最新上线的支付及交易运营平台,并通过魔线大数据分析系统,掌握并了解客户群体及其需求.

  • 一名IT经理的自白:我为何放弃云存储

    选择云存储的第一个考量因素当然是投入成本,这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为何最终放弃云存储,这是值得所有IT经理思考的问题。

  • Office 365订阅用户将享受无限量存储

    周一,微软再次掀起新一轮云存储价格战,软件巨人宣布,微软将向所有office 365订阅用户提供无限量的存储空间。换句话说,当用户订阅office365后,用户不必再去购买OneDrive存储空间,再也不必担心存储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