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博弈 剑指全程电子商务

日期: 2010-07-05 作者:江彦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全球新型的复合型商业模式,不仅包含传统商业模式的要素,更需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记者认为,用户端的协同、管理、通信、交易、支付五位一体化,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即时性变化。

  与此同时,基于用户端业务模式的转型,依托于传统ERP产业,拓展出全程电子商务理念和系统平台,国内本土厂商用友、金蝶和金算盘等,从应用端的财务系统、ERP、CRM、供应链和BI等,扩展到电子商务,进而在互联网进入到Web2.0时代,挺进全程电子商务。

  酷热的6月,电子商务老牌劲旅阿里巴巴的最新购并举措,记者注意到,有媒体火上加油,大肆渲染“阿里海外并购对战金蝶用友”,如敲山震虎般,势必加速早已从ERP领域传统软件向电子商务领域转型的国内几大ERP厂商新一轮圈地,博弈全程电子商务市场。

  产业链形态商务

  分析判断我国工商业企业产业链的发展与信息化的融合态势,记者进一步认为:全程电子商务将有效实现产业链协同,提高产业链竞争力。

  过去中国制造业所注重的是高效率、低成本,那么,如何达到目的?整机厂或者组装厂将零部件配套厂家布局在主厂周边,这样不仅有地域优势,同时节约了运输成本,并且,主厂的库存成本下降。这种模式下,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成本下降了。这是企业产业链形态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企业完成了在实体上的构建。这阶段的信息特性表现为,数字信息控制在企业内部部门之间,但是,企业之间、供应链之间信息流仍然处于信息“孤岛”状况。但是,现阶段对产业链进行升级,即对产业链间形成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程跟踪。

  把内部供应链变成内外兼修的全程供应链,往上面走是要把供应商管理起来,往下面走就是管两个,第一个是管分销商,第二个是管终端,就是最终客户。

  由此,全程电子商务把整个供应链作为虚拟主体,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是虚拟主体的一部分,使得信息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形成集成信息和协同作用,能有效提高产业链间的竞争。

  基于业务的商业模式

  当前,伴随经济一体化发展IT信息化领域新技术,对于应用端的技术层面、信息化应用层面、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商业模式等,是一种全集成的趋势。也即不论是SaaS、云计算还是基于这些技术的电子商务等,在不同的技术层面都支撑着企业整体的经营管理。对于企业而言,信息技术把企业管理和企业运营的商业模式打包、集成,这种全集成的趋势是全程电子商务的基础、前提和土壤,上述的全集成趋势使得全程电子商务也有了未来发展的潜质和应用前景。

  记者认为,围绕着商务所形成的企业生产过程、业务管理等都涵盖在全程电子商务的创新商业模式中。

  全程电子商务其背景和支撑点对于构建工、商业企业的产业链的模式,在信息化角度有利于引导国内工商业企业信息化,以及各个省市的城市信息化,并且有利于打造工商业产业链、促进我国工商业的经济转型。

  五大功能融合

  纵观全程电子商务,记者看到,全程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的高级阶段,其优势是产业链的协同运作,最典型的是把协同、管理、统一通信、交易、支付五个功能全部融合在一起。

  交易协同、管理协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支付和统一通信,体现在及时通讯。全部的功能都是融合在一起,而不是一个单一的一个模式上的新变化。企业需要把商业模式上的各个要素理清楚后再和全程电子商务匹配。

  电子商务构建了传统行业的一个新型的商业模式,将企业的信息、资金、物流通过电子商务集成和协同,将企业的生产、业务和管理都凝聚到产业链和全新商业模式中。

  ERP时代是一个企业综合管理阶段,未来,企业信息将整合在其上下游供应商的信息系统中。以全程电子商务为主体的技术大融合将实现企业管理、商业模式的有效集成和融合。

  四大并存模式

  实现全程电子商务,首先应当有效分析和判断我国工商业企业这种产业链的发展和未来的走势。ENI经济和信息化网站记者分析并认为,未来四种并存的电子商务将有效支撑企业完整的商业模式。

  基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企业应用进程,电子商务界并存的四种模式,即信息撮合式的初级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混合式、从单独购买到集体验购买模式,以及产业交叉融合趋势的联盟式电子商务。四大模式共存和发展,在现阶段已经显现出从传统电子商务模式日趋进化到有了技术依托和市场需求的全程电子商务阶段的态势。与此同时,体验式电子商务、联盟式电子商务的趋势彰显。

  全程电子商务是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面向全球化供应链网络,将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供应链协同融为一体,实现企业贸易活动、内部运营管理及供应链上下游商务伙伴间协同等所有业务过程的数字化、电子化的一种全新的商业活动模式。它融合了最具时代魅力,最具挑战性的IT、管理、商务等综合领域的特征,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和经营理念。全程电子商务的核心是商务,主体是企业,重点是全程。

  全程电子商务其起源和发展的背景及其支撑点在于全球有效构建工、商业企业的产业链及其新的商业模式的信息化需求。同时,从信息化角度分析,全程电子商务理念有助于引导国内工商业企业建立健全产业链以及形成信息化深化应用,并有利于促进我国工商业经济的转型。

  三强圈地博弈

  6月24日,阿里巴巴收购了美国电子商务SaaS提供商Vendio Services,进入电子商务2.0时代,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帝国正处于1.0向2.0艰难的蜕变之中。记者更加关注,在敲山震虎般的态势下,早已从ERP领域传统软件向电子商务领域转型的用友、金蝶、金算盘等国内ERP厂商,如何进行全程电子商务新一轮圈地运动。

  对于本土全程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商,不同的供应商对全程电子商务有着不同的概念内涵和外延,用友全程电子商务是一个什么样的理念,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样的?帮助客户实现什么样交易?记者采访用友高级副总裁郑雨林时,他明确表示,用友提出全程电子商务的几个核心点,首先用友做的是平台,而所说的平台必定是前台和后台,一笔交易或者其他服务一定能从电子商务和企业的流程、供应链采购、销售,再与后台的资金流、财务等业务环节的整个流程打通,是电子商务与管理系统的有机融合、集成。应当说,这是基于用友多年的产业优势。第二,全程电子商务是一个企业、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在业务层面打通,形成一个产业链。由此用友提供的全程电子商务,不仅内部和外部打通,并且打通企业间的信息。第三,用友全程电子商务将提供一个社区,而不是点对点,不是一条线,是一个社区。由此,用友基于庞大的客户群体继续打造全程电子商务的优势。

  徐少春近日就称,互联网要去改造传统产业,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价值。就金蝶而言,一方面通过管理软件着手企业内部资源计划管理和产业链管理,另一方面将战略性加强旗下友商网的发展力度。

  全程电子商务就是全程商务的“电子化”,即基于互联网、移动网络等网络平台和终端,将企业前端电子商务和企业后端业务管理完全融合为一体,帮助企业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完整的全新电子商务模式和体系。SaaS、云计算应用的出现和普及,也为全程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金算盘总裁杨春在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算盘则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向用户提供集ERP功能和电子商务功能于一体的全程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已从“信息流”进入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2.0时代。小企业将内部经营管理流程与外部电子商务服务打通,一站式解决“信息化+电子商务化”。平台不是简单的电子商务应用,而是基于“全程电子商务理念”的全功能电子商务平台。平台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将传统的电子商务、企业管理、供应链协同融为一体。全程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内管企业外做生意的一体化融合,即是与电子商务高度融合的在线企业业务系统,也是电子商务功能与内部管理功能的一体化应用。

  可以看到,中国在全球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强劲表现,势必拉动本土IT/信息化的巨大需求和市场。而全程电子商务是SaaS、云计算、电子商务应用的中国模式,将借力经济攀升,植根本土、服务中国、快速发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江彦
江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