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软件高价背后隐含四大根源

日期: 2007-04-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中小企业而言,信息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办公自动化OA的应用问题。应用型协同OA软件以简单、实用、实施和培训周期短、产品性价比高等特点,在OA市场显示出强大的竞争优势,也是OA普及的关键。

  纵观国内OA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的项目都有,一个软件价值真的有如此大的区别么?几千元OA,还用者甚众,这有可能?

  业界认为,OA同其它软件业一样,似乎一直是一个存在“暴利”的行业,2000年以前,一个自建OA系统项目或购买国外软件动辄上几十万甚者百万元也毫不稀奇;而今天一个网络版OA仅2000多元,却五脏俱全,运行自如,大肆其道,也不奇怪。

  其实,OA软件在国内发展了很多年,但在党政机关、企业界的普及程度还相当低,尤其是不发达地区以及中小型企业,这是为什么?细究原因,国内外软件巨头的高价协同管理软件和OA平台并不适合他们,都不能完全满足不发达地区、中小企业对低廉价格、高质服务、功能全面、低维护成本的要求,目前众多的中小企业因无力承担高昂的信息化成本而愈加处于竞争劣势。于是许多中小企业渴求有一种全新OA管理模式——能做到向不发达地区用户、中小企业提供具有绝对竞争力的价格、高质量服务,并且功能完善、便于维护的管理软件产品。

  如今一批以基于通用化设计理念、远程支持系统、网络化销售平台、独特自主安装模式的新OA厂商的出现,很快打破了这一价格壁垒,令曾经价格高昂、看似空中楼阁遥不可及的协同OA软件,正以一种“极为低势的平民价格”走下神坛,在中国迅速燎原、普及,颠覆着中国OA市场传统格局,令传统老牌OA商有些招架不住。据悉,这种OA,产品化程度高,通用化强,不做定制,不用实施,傻瓜安装,由此大为降低了软件的开发、安装、维护成本,提供适合于我国国情的一种全新OA软件技术和服务模式,是国内管理软件业一个十分可喜的进步,使中小企业在“小米+步枪”的基础上亦能实现信息化。

  近段,走访国内通达OA,几款产品价格令人“咋舌”——20用户精装版才2980元,50用户仅6000多元,一款18980元产品居然不限制用户量,而且终身免费维护升级。然而“麻雀虽小”,通达OA却“五脏俱全”,在具有了完善的功能模块的同时,依然保持了高性价比,近两年其客户单位数量剧增,拥有了上千个用户单位,不比一些老牌OA商少。

  但如此“超低价”,也易遭遇竞争对手的抨击,说定价太低了,把OA市场价格体系扰乱了;宣称低价没好货,这是在倾销产品。

  对于这种论调,通达CEO王波表示,“价格是通达的优势,低价并不能说是低劣低质低等。沃尔玛‘天天平价,始终如一’的最低价销售策略,你能说沃尔玛的产品和服务也是低劣低等?沃尔玛之所以能在几十年中跻身于世界零售商第一名,就在于最低价策略,打遍天下无敌手。事实证明,价格体系、服务体系是企业根据市场和自身实际进行科学分析而制定的,不存在低价低质或高价高质的问题,是符合产品价值的,也是符合用户需求、市场需求的。”

  为什么国内多数OA会高高在上、居高不下?走访分析后,发现国内OA软件高价背后的原因大致如下:

  其一,国内软件大多采用的国外OA开发平台价位比较高(如Lotus平台、Exchange平台),所需的硬件要求也比较高,造成项目整体价位偏高;

  其二,OA的手机短信、网络硬盘、聊天室等功能,是很难通过Lotus平台实现的,基于Lotus平台的OA系统,往往还要额外配置微软IIS平台来支持这些应用,这也增加了应用、安装、维护的难度;

  其三,我国大多数软件厂商依靠的是庞大、多级的分销组织模式,通过建立软件代理商,提供用户本地化产品和服务,这是一种面对面的销售模式,然而这种分销模式使经营管理成本、经销渠道费用骤加,最终产品性价比降低,甚至严重扭曲(在我国许多产品市场,如果剔除批发商和零售商附加成本,零售价格都可以再降40%以下,软件业也若此);

  其四,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国内外软件厂商摸准了国人的购买心理,联合起来构建价格堡垒,使得OA软件价格居高不下,价格远离价值。

  然而国内一些新主流OA厂商由于无需Lotus平台支持,也就省去了一大笔平台购置费,而单就Lotus平台的价格,甚至已远高于一个单版OA的价格了;同时Lotus是按用户数授权的,每增加一个用户要增加数百元费用,而新OA商不限制用户数,优势十分明显;由于采用网络直销模式,也使新OA商能撇除层层多余的“油脂”,把给经销商的厚利直接返给用户,售价大为降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