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小企业IT预算的方向和基石

日期: 2009-11-19 作者:CBISMB编辑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又一年了。2009年是一个经济动荡和分水岭的年份,因为全球经济在第一季度滑落至最低谷之后,在第二季度全球股市和经济都开始表现出复苏的趋势。虽然现在还不能说经济危机已经完全过去了,但对于2010年走出经济低谷许多企业都表现出很有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的出现,一些公司的IT预算开始放松,其它一些则仍然从紧。虽然市场已从年初的低谷触底反弹,但现在的复苏是暂时的反弹还是真的好转,前景并非非常的明确。毕竟这是一个变幻莫测的时代。那么,CIO在制定2010年IT预算时是应该把成本削减放在首位?还是应该做一些更进取的工作,为将来经济形势的好转做好准备?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无疑现在是一个关键的时候, CIO在制定2010年IT预算时必须要有正确的方向和作出正确的规划。

  一.2010年IT预算编制的新特点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大多数中国企业仍未从危机的寒冬中复苏过来。因此,如何利用IT投资帮助企业实现复苏是CIO制定2010年IT预算时最为关注的问题。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2010年的IT预算计划还是要做的。如果说与2008年年底所做的IT预算比较有什么不同的话。哪就是2009年是一个从低谷到复苏的转折年份,而2010年则是是否能加速复苏的关键一年。

  (1)IT预算不再大幅度的缩减

  在近期的一份CIO调查中,约有30%的CIO说他们会力保IT支出水平与2009年持平,有40%的CIO说他们的预算支出会略为增加。但总体上来说,CIO获得的IT预算还是非常有限。因此,CIO和IT部门正面临着这样一个艰难的挑战:如何用更少的资源去提供更多的服务。

  虽然大部分公司在IT预算上持平,但是今天的CIO在财务上的压力已经没有去年制定IT预算时那么大。除了是CIO已经变得比一年前聪明得多,和有了更多的经验外。主要是因为现在已经很少有高层或业务部门的人会站出来说,应该要削减IT部门20%的预算了。原因是大家都已经明白到,IT技术是一个增加企业价值不可缺少的手段。业务部门不会再把IT部门看成是一个不可控制的、只是为了技术而购买技术的部门了。在去年衰退期间制定IT预算时,CEO们只知道拼命的裁剪IT预算;而现在他们会更多的询问CIO需要多少钱,以满足企业复苏的需要,并相信向IT技术的投资是帮助企业度过危机和走向复苏的最佳办法,这是一种很好的转变。

  (2)部分企业将呈现复苏增长态势

  今年积弱的宏观经济形势肯定会对明年的IT预算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2010年的IT预算控制还是会相对的紧张。但据有关调查报告指出,虽然许多企业受经济危机影响确实比较大,但也有不少的企业表示正在复苏态势中,而且明年仍将维持复苏的增长态势,这就意味着部分企业在2010年的IT预算将会表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在调查中有接近40%的CIO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认为,自己所在企业明年的收入基本上已经确定会有所增长,这除了与中国政府持续推出的行业复兴和经济刺激计划密切相关,也与全球经济的复苏回暖有关。这个新特点意味着部分CIO应该要把原来“防守”的IT策略调整成为更进取精神的“进攻”的IT策略,而IT策略的实施当然是要“兵马未动,粮草先动”,要事先做好IT预算的规划。

  (3)IT预算提出“以用为本”的新特点

  在调查中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有63%的CIO表示自己所在企业在给IT投入时达成共识,就是明确的提出2010年的IT预算需要体现“以用为本”的价值理念。具体是说“用”是IT系统价值实现的载体,反之即使是能够成功上线而不能成功应用的IT项目投资,其价值实现就无从谈起,价值就是零,是一种浪费。因此,在做IT预算时,CIO要把价值实现的重心放在“应用”上,以使IT投资的效能得到充分的释放。

  二.什么是2010年IT预算编制的基石?

  无论经济复苏是在明年还是需要更长的时间,CIO都应开始转变工作重心,为将来经济的好转做好准备。毕竟只有抓住复苏起飞的机会,才能成为竞争的佼佼者。不过,成为竞争的佼佼者就意味着必须要处理好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比如怎样才能更好地制定2010年IT预算。一般来说,IT预算的多少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企业收入、总体的商业环境、特定行业的动态变化、企业的商业目标、技术成熟度等几个方面。因此,CIO在制定预算时应该考虑的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将对制定IT预算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1)跳出IT局限,找出经济大势是关键

  古书有云:“善弈者谋势”。世上大凡成功者莫不是深谙谋势之道者。谋势先要能识势,看得清楚才能判断得准确,才能往正确的方向上走。同样道理,CIO在制定2010年IT预算时也必须要知道经济的大势走向何方?行业和企业的趋势是什么?因为只有根据企业的发展趋势才能制定出合适的IT规划,然后才能以IT规划来指导IT预算的编制。否则,IT预算一定是做不好的。

  2009年企业挺过了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在经济企稳回升的阶段,IT预算的执行要强调业务价值决定IT预算。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CIO都没能做到这一点。实际上让企业高层主管去审核一项偏离经济趋势及预测的IT预算,是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他们心灰意冷的了。结果IT预算肯定是难以得到通过的。因此,CIO应该要站在企业的发展策略上考虑,而不是只从IT的角度来考虑IT预算的编制。

  (2)关注企业战略重心变化,明确战略性支出

  对多数企业而言,全球经济危机带来了重大的负面影响,企业收入锐减,利润下滑,这都迫使企业不得不针对当前及未来形势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例如,在危机时期为了生存,许多企业的战略重心转向为“防守”。但在经济复苏的市场环境时,企业战略可能会适当的注重“进攻”,这时IT预算就应该要密切的配合,而不能落后于业务发展或脱节。

  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因此,如果CIO还是以节省成本的“防守”思想来制定新一年的IT预算,把IT预算的大部分都花费在运营现有的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上,而只有小部分预算用于协助业务复苏策略的话,这样就会与CEO想要达到的效果相左。得不到奖励是小事,如果因此成为牺牲品,那就太冤枉了。因此,对于2010年IT预算的制定,CIO应关注企业战略重心变化,仔细看看到底哪些IT技术投资对于企业的业务复苏是最有用的,哪些投资可以放到以后再说。明确增加对复苏有战略性意义的投入,尽量削减和节省常规意义上的预算。

  (3)IT预算应可随需应变,促使IT绩效最大化。

  IT在繁荣年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IT更是企业走出危机的重要引擎。因为IT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困难时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生产力,还可以协助企业转型和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所以,IT预算应能随需应变,以使IT战略与业务战略密切的相匹配。

  因为只有IT能力与业务价值相协调,IT预算的投资才能获得最大成效。所以,IT预算的编制应建立业务部门和IT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制。但据有些CIO透露,在IT部门进行的项目中,有多达15%与公司的战略无关。这种脱节源于IT预算没有随需应变、IT投资决策缺乏业务责任以及风险分析流程的不成熟。因此,确保IT预算的可跟踪是编制IT预算的一项重要条件。因为只有IT预算可跟踪和可随需应变,才能做到与公司业务的优先级相一致,才能促使IT绩效最大化。

  (4)建立平衡的IT价值和IT投入比例

  一般来说,可把IT预算分成三类:战略类支出、延期类支出和常规维持类支出。企业IT预算维持平稳或略有增长,并不意味着IT预算的春天又来到了。因此,平衡公司、业务和IT预算之间的关系是实现IT价值和IT投入均衡的一个关键过程。这个时期,IT预算不能再全面兼顾,而要突出重点,需要针对企业的优先关注点进行合理规划,解决企业的关键问题。

  就当前的形势而言,协助企业恢复增长是头等大事。因此,除了在思想上重视复苏的需求外,还要通过有效的手段来满足复苏的IT投入要求。例如,在IT预算编制时必须要变得更聪明,要能够一方面削减常规维持类支出,而另一方面又要继续投入必要的战略类IT资源。总之,IT预算规划可简可繁,简有简的道理,繁有繁的理由。但都应该立足于IT价值和IT投入的平衡原则上。

  三.制定“以用为本”的IT预算的策略

  如何做好2010年的IT预算,以提升IT预算的“以用为本”价值。笔者结合所在公司的多年实践和个人经验总结,认为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1)首先要理清IT预算和企业战略的关系

  俗话说得好: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因此,IT预算的编制首先要从企业战略角度来看,要从业务的需求来看,要从业务对IT需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角度来看,把这些角度集中起来统一规划IT预算的投资分析。例如,通过对公司战略考察、关键业务部门调研、重点应用评估、关键应用用户调查等动作,把相关的需求进行综合、分析、排比,以形成IT预算决策的共识。笔者负责编制的IT预算在每年的公司预算会议上基本是一次通过的,基本的诀窍就在于先把公司业务要考虑的需求都列出来,然后从公司战略对重要度和紧迫进行分析,再从战略支撑的角度列出IT预算的轻重缓急。

  (2)其次是要明确IT预算的边界

  一般来说,只有清楚了IT预算的边界才可以合适的分配或调配各项IT预算。因为IT预算边界明确了,才能建立IT预算的价值曲线和IT预算管理的机制,预算再怎么编制才会有章可依。IT预算边界应要考虑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公司对IT价值的要求和回报率(ROI)、公司对IT预算重点投资的方向、公司经营规模和损益承受能力。

  (3)建立IT预算和IT需求平衡的体系

  如何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效果,这是做IT预算时追求的一个理想目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投资回报率(ROI)最大化。因此,在IT预算规划中应要建立IT预算和IT需求平衡的规则体系,以保障管理性需求和控制操作类需求均可得到满足。一般来说,IT预算费用可采用“谁受益谁分摊”的方式来操作。例如,从IT需求合理性、重要度、紧急度、预算受益部门分摊等几个方面进行管理,平衡预期IT需求与IT投入的矛盾,以增强IT预算的平衡性。对于预算外的IT需求,可考虑以合理的流程区别对待。

  总而言之,CIO在制定2010年IT预算时,努力向企业战略靠拢、加速业务提升是唯一的出路。考虑到刚刚经过一场大的经济危机,许多企业在IT预算上还是非常的有限。因此,“少花钱,多办事”是CIO在制定IT预算时的另一个基本原则。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SIM CIO查结果:IT敏捷性和IT预算都上升

    IT预算正在上升,而云服务会在2016年出现显著性增长。根据最新的信息管理学会(SIM)年度CIO调查显示,安全性已经正式进入IT领导者投资领域的前三名。

  • IT预算削减:并非噩耗

    在IT预算这个话题上,2016年将是有趣的一年。根据CEB的年度IT预算估计,2016年的IT预算只有2.2%的增长,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 CRM战局升温 和创科技与钉钉共谋中小企业CRM

    近几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CRM备受欢迎,这个逐渐“破冰”的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昨天,成立六年的和创科技(原图搜天下)宣布与阿里巴巴钉钉宣布结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

  • 兰德公司的网络安全经济模型都有哪些看点?

    兰德公司发布的这个模型极具参考价值。可以作为一个学习工具,更好地理解影响安全风险管理成本的主要因素,如何决定最佳投资,并且提供了对网络安全风险进行整体管理所需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