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备份利器:Google Apps

日期: 2010-03-15 作者:古月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Google Apps为广大中小企业带来了诸多优点。不过,最重要的其中一个要素却是许多企业在选择Google Apps这种生产力或消息传送平台时可能从来不会考虑到的一个部分:灾难恢复。

  灾难恢复也许会出现在讨论中,但可能不是作为一个优点来谈论。恰恰相反,对于许多在权衡各种方案、探讨利用Google Apps有什么前景的企业来说,它们往往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待灾难恢复:”要是Google Apps无法使用,我们该怎么办?”

  考虑到谷歌提供的各种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曾出现过多起服务停用事件,或者是使用Sidekick的移动客户遇到数据丢失这类事件,坊间似乎有很多的证据足以证明这类服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让人担忧。但是服务暂时停用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总是要比数据永久丢失小得多。

  正如Google Apps的高级产品经理Rajen Sheth在博客中指出的那样,”没有人喜欢为最糟糕的情形作准备。如果你使用Google Apps,起码可以少担心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数据不会丢失。”

  Sheth还解释”云计算最吸引人的优点之一就是,它能够使技术大众化;”并且补充说”Google Apps让大大小小的公司可以使用就在不久前还只有大企业才能享用的技术;而且以大大低于内部部署型替代计算方案的成本就能享用得到,没有软件升级、打补丁及维护这些通常的烦人问题。”

  诚然,谷歌将数据同时实时复制到分布在不同地方的数据中心的多台服务器,更多地是为谷歌本身而考虑,而不是为谷歌客户而考虑。谷歌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护自己,确保自己不会因为丢失客户数据而登上报章;而且它能够从整体上改善服务――由于能够从最近的那个数据中心获取数据,因而可以缩短延迟时间、改善整体性能。

  不过,这么做背后的理由(不管是不是出于无私)并不能抵消其价值。企业需要备份数据;需要落实好备份计划,以免万一出现灾难,可以恢复数据。与大多数信息技术问题一样,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有着同样的要求,但缺少资源来合理实施备份机制。而托管服务大有意义。

  传统上,消息传送和生产力应用软件在本地安装及维护。充分利用Google Apps本身就是证明基本上可以把这些事务外包给谷歌去处理的例子。现在,谷歌又在增加数据备份和灾难恢复的托管服务。

  较之于企业内部采购、部署及维护必要软硬件所需的成本,以及雇用及培训人员所需的费用(以便投入时间和人力去配置及管理技术),中小企业把这些任务外包给托管服务提供商对企业的许多方面(尤其是IT部门)来说是明智之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CIO决策世界》2016年09月刊:Google Apps vs.Office 365

    在云办公生产力套件的世界中,产品的选择最终往往归结于成本的选择,企业规模、监管需求都在不断 变化,企业文化当然也不例外。因此,CIO要慎重权衡,对于Google Apps和微软的Office 365,企业究竟选择哪一个?

  • Google APPs:中小企业云战略的弹药库

    中小企业与其内部自己研发云服务,不如和云服务代理商们通力合作,这样能打造出更实用的云服务基础设施。

  • 2011年中小企业五大备份技巧

    数据备份对于任何规模的组织来说都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谈到中小型企业时,他们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 2011年十月点击率最高文章TOP5

    目前对云计算的关注已经趋近平和、冷静。在本月的关注排行中,云计算只是占了一席之地。业务流程管理、google apps、大数据等都获得了大多数会员的青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