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勿患ERP强迫癌症 分析ROI是关键

日期: 2009-04-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实施ERP项目可能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ERP项目不仅仅会带来巨额的投资,而且可能伴随着较长的实施周期、占用巨大的IT资源,以及企业文化的巨大改变。对于还处于成长阶段的小企业来说,以上因素都让它们在考察ERP项目时畏缩不前。

    市场调查公司Aberdeen Group最近对92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数据结果显示,普通的中小企业ERP项目实施一般要花费大约10个月的时间,很多中小企业的ERP项目在预期上线时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处于安装阶段。该调查的数据同时显示,财务成本问题同样非常突出:年收入不足5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一般会投入30万美元左右来购买ERP软件和服务;而年收入在1亿美元到2.5亿美元之间的大企业,一般会投入140万美元左右。

    Aberdeen主管制造业和ERP研究的副总裁辛迪•乔崔斯(Cindy Jutras)在报告中表示,对于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投资回报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应该是考虑的首要问题。

    但是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受访者“偶尔”或“从未”分析预测一个ERP项目的投资回报。另外,在ERP项目实施后,75%的受访者则没有分析评测它的投资回报率。

    换句话说,很多中小企业只是因为认为ERP是一个支持业务的必需系统,而“勉强自己”去进行这个投资,乔崔斯表示。
 
    乔崔斯认为,在ERP项目实施前和实施后进行投资回报分析,是ERP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在当前经济低迷时期,尤其对那些资源紧张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乔崔斯表示,一个管理优秀的ERP实施可以不断为企业节省成本,同时提高运营效率,这将有助于企业安然度过经济危机时期。标准化、加速业务流程和改进进度可视性等战略目标,对提高企业执行力非常重要,它反过来会支持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增长目标。

    在最近十年时间中,企业软件厂商和它们的客户一直在致力于降低ERP应用软件的总体拥有成本(TCO)。但是乔崔斯表示,仅仅专注于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入提高投资回报率,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投资,做到利益最大化。

    根据Aberdeen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衰退的经济环境,使得中小企业将“削减成本”看作ERP战略中的头等大事。“削减成本”已经取代“成长预期”和“客户服务”,成为实施ERP项目的首要推动因素。

    但是,乔崔斯表示,简单的削减ERP投资并不是目前正确的战略。她表示,“随着经济的下滑,很多中小企业需要节省成本,因此做出了过激反应,随意停止ERP项目的投资。不过,让这些项目继续生存下去,实际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投资回报率分析 虚拟化项目获得绿灯的关键

    你如何才能为你的虚拟化项目筹到资金呢?那样会让他们花更多的钱。这一切完全取决于你如何规划解决方案。

  • 企业数据中心管理指南

    企业CIO都在和大量数据中心的问题作斗争。最好的是维护自己的数据中心吗?要不要考虑数据中心整合?还是转向云计算更灵活地满足需求?这些决策都不容易,而且在今天的形势下,在CIO制定长期的企业数据中心策略的时候,留给他们犯错误的空间也很小。在本技术手册中,将介绍在整合数据中心、选择公有云和私有云、自建和租用数据中心的ROI分析,以及最终创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时候,IT高管应该如何衡量自己的选择。

  • IT预算与ROI分析

    每到这个时候,CIO们都在为下年度的预算绞尽脑汁。要么顶着增加预算的压力,要么冒着预算被削减的危险。几乎所有的CIO都认为,这个过程是漫长而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