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数据库打动中小企业

日期: 2010-02-14 作者:于海发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简介:在开源运动的热潮中,我们随处可见开源数据库的身影。MySQL、PostgreSQL、SAPDB、Firebird……它们像一颗颗璀璨的星星闪耀在夜空。MySQL和PostgreSQL是其中两个比较优秀的代表。与传统商业数据库相比,开源数据库到底有哪些优点?它们在企业实际应用中究竟表现如何?如何才能更好地在中小企业中使用开源数据库?


  当今社会,信息已经成为一种至关重要的资源。为此许多大型企业购进各种大型商业数据库,并基于它们展开一系列的应用,从而确保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然而这些大型商业数据库,虽然功能强大,可是价格也非常昂贵。对于许多中小型企业来说,过于昂贵的数据库成本,是阻碍各种数据库解决方案进入企业的重要因素。

  那么是否存在一些数据库,它具备足够的功能,而价格又是中小型企业所能负担的呢?让我们将视线从各种商业数据库转移到开源数据库上吧。开源数据库是指开发源代码的数据库,目前,在开放源代码团体的努力下,已经涌现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优秀开源数据库。这些开源数据库已经在各种企业中得以应用,特别是在中小型企业中。这是因为中小型企业对数据库有自身特殊的要求,而开源数据库能很好地满足这些需要。下面就来详细讨论一下中小型企业和开源数据库的关系。

  中小企业对数据库的需求

  中小型企业虽然规模有限,但在企业活动中同样离不开各种信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每天发生各种业务,产生大量数据,如何管理和利用好这些数据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数据库的作用就是在组织和管理这些庞大而复杂的信息时体现出来的。如果是对于个人,一本记事本就可能将个人的数据管理得很好,但是对于一个企业这显然是不可实现的。

  1.中小企业对数据库的要求

   首先,中小型企业需要用数据库来代替人工及其它的传统手段来管理信息,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需要有效地保存信息

   信息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财富。企业将各种信息存入数据库,既便于保存,又便于恢复,其保存成本更是比传统的纸张等形式低得多。

  (2) 需要强大的查询功能

   数据库有着强大的查询功能。试想,你是愿意花几个小时从一堆文件中找到一行记录,还是愿意通过简单的数据库查询,在几秒钟内得到所需要的信息呢?

  (3) 需要强大的统计和报表功能

   对于企业的决策者来说,所需的信息更为抽象。他们需要从大量数据中做出科学的统计,产生各种统计报表,这些统计报表才是企业决策者最关心的数据。数据库可以帮助快速统计并产生报表。

  其次,中小型企业还需要使用数据库来建立各种应用。企业信息化中,各项应用都离不开数据库的支持。企业在开发MRP、MIS、ERP、CIMS、网站、电子商务等应用时,也都需要有数据库来配合。

  2.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在对数据库要求上的差异

  毫无疑问,中小型企业是需要数据库的,但由于中小型企业一般规模不大,这就导致他们对数据库的要求与大型企业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数据规模

  中小型企业的数据量相对于大型企业是比较小的。对于一个只有GB级数据量要求的企业,选用DB2、Oracle等大型数据库实在是有些浪费。

  (2) 功能

  一方面数据库的功能自然是越丰富越好,大型数据库虽提供了各种相关功能,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并不是都用得上。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也需要数据库能尽可能多地提供丰富的功能,而不是一味地简单。

  (3) 开发

   中小型企业希望能针对数据库进行快速地开发。虽然可以不要求它像一些大型数据库那样自带集成开发环境和工具,但是也要求可以支持其它的多种开发语言和工具,以便企业灵活地开发自己所需的各种应用。

  (4) 成本

  中小型企业的资金远不如大型企业雄厚,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成本往往是关键因素,所以中小型企业希望所用的数据库有良好的性价比。

  (5) 服务

   任何公司恐怕都不会愿意使用没有任何保障的软件,即使它是免费的。商用数据库显然具有良好的服务,但并不是说开源数据库就没有技术支持了,其实同样可以通过付费得到开发者的技术支持。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或其它方式得到免费的帮助,甚至因为其开放源码的特性,存在自行解决问题的可能。

  (6) 安全

  中小型企业要求有适度的安全性,除非特殊的行业,否则显然不必要求得太苛刻。适度的安全性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已经足够。

  开源数据库的特点

  在了解中小型企业对数据库的需求后,再来看看开源数据库的特点。Linux下最受喜爱的三种数据库是:MySQL、PostgreSQL和Oracle 9i,其中MySQL、PostgreSQL就是开源数据库的优秀代表。

  这里以MySQL为例,来看一看开源数据库具备了哪些特点。

  1. 速度快

  据MySQL开发者称,MySQL可能是目前能得到的、最快的数据库之一,可见开发者对MySQL速度的自信。关于MySQL测试数据的文章可以在以下链接中得到http://www.mysql.com/information/benchmarks-old.html

  开源数据库之所以速度快,除了技术上的原因之外,还因为精简了一些看来不必要或不常用的功能,这一点对于中小型企业并没有太大影响,却得到了速度上的提升。

  2. 易用性好

  相对于Oracle、DB2等大型数据库的复杂设置和管理,MySQL可以算得上是既简单又高效的。稍加学习,用户就很容易管理好一个MySQL。

  3. 支持SQL

  SQL(结构化查询语言)是一种所有现代数据库都选用的语言。MySQL能很好地支持它,另外MySQL也支持使用ODBC,这些都使得MySQL和其它商业数据库具有了一定的共性。

  4. 对网络的支持

  MySQL可以应用于各种网络环境中,无论是LAN、WAN或Internet,用户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访问MySQL的数据库,而通过Internet则可以与任何位置的任何人共享数据。当然,MySQL也有自己的访问控制机制,可以限定某人从某地看到某数据。

  5. 可移植性

   MySQL可以运行在各种常见的操作系统中,包括各种Unix、Solaris、FreeBSD、Linux、Windows、OS/2等,所以可以方便地将数据库从一个操作系统转移到另一个操作系统,而数据和应用不需再做修改。

  6. 开放

  这正是开源数据库的优势所在。如果不理解某个原理或算法,可以通过直接阅读源码进行分析;如果有不适合本应用的地方,还可以自行修改。

  7. 技术支持

  关于MySQL可以找到各种各样大量的文档,许多技术问题都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各种邮件列表、技术论坛中还会有许多热心人解答所提出的问题。还可以和MySQL开发者签订正式的技术支持合同,通过支付费用来直接得到开发者的技术支持。

  8. 价格

  之所以把价格放在最后进行比较,是因为开源数据库在价格上实在有太明显的优势。以MySQL为例,它对于Unix、Linux、FreeBSD等非Windows用户来说是可以完全免费使用的。如果选用Linux或FreeBSD等免费操作系统的话,其价格几近为零。当然如果愿意付费,就能从MySQL开发者那里得到正式的技术支持,这一点对于企业来说会更放心。

  通过以上对MySQL的特点介绍,可以了解开源数据库其实并不想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弱,其实它们也已经有了许多强大的功能和不错的性能表现。当然与一些大型商业数据库相比仍然存在不足,但是应该看到,它们已经具备相当的能力,可以满足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需要。

  满足中小企业需求

  对于大多数中小型企业,MySQL和PostgreSQL是两种值得推荐的开源数据库。

  1.MySQL

  MySQL是一个可用于多种操作系统的关系数据库系统,是一个具有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适用于网络,可在Internet上共享数据库。前面已有详细介绍。

  2.PostgreSQL

  PostgreSQL是一种相对较复杂的对象-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ORDBMS),也是目前功能最强大、特性最丰富和最复杂的开源数据库之一,有些特性甚至连商业数据库都不具备。有许多理由来选用PostgreSQL,比如,它包括了对目前世界上丰富的数据类型的支持;它是全功能的开源数据库;它支持事务、子查询、多版本并行控制系统、数据完整性检查等特性;另外,PostgreSQL还拥有一支非常活跃的开发队伍,在他们的努力下,PostgreSQL 的质量也在日益提高。

  与MySQL相比,PostgreSQL还具有如下几个更突出的特点:

  • 久经考验的、强大的事务处理系统;
  • 极强的并发性;
  • 丰富的服务器端编码接口;
  • 极易扩展;
  • 久经考验的复杂查询优化系统,包括子查询和多表连接等;
  • 优良的SQL兼容。

  关于PostgreSQL的优点,也许以下公司的案例会更有说服力。Royal是现代Royal打字机公司,他们的在线电子商务网站所有数据都用PostgreSQL存储。BASF(www.basf.com)世界上最大的化工公司,使用PostgreSQL为他们的美国农业综合电子商务网站存储数据。Tsutaya是日本最大的视频节目租赁连锁店,用PostgreSQL存储他们超过几个G的、几百万条记录的数据,并作为他们的商业信息数据库。

  Journyx(http://www.journyx.com)是世界上公认的、基于Web的时间和开销跟踪服务商,拥有超过100万的最终用户。他们将PostgreSQL用于所有Unix平台的内部数据库操作。Afilias(www.nic.info)是位于爱尔兰的域名注册提供商。它管理着超过90万个域名及超过1000万条记录,这些数据都是存放在以PostgreSQL为后端的数据库中。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www.acs.org)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化学组织,拥有超过16.5万的成员及一个每天1200万人以上访问的网站。他们的刊物档案馆用PostgreSQL存储了125年内的所有出版物,包括2500万页、超过1T的数据,是目前已知的最大的PostgreSQL数据库。这样的应用案例还有许多。

  MySQL和PostgreSQL实际上也是各种企业和个人使用较多的两种开源数据库,甚至一些商业产品也采用了这两种数据库,可见两者已经具备相当的成熟度。对于中小型企业,这两者都可以说是不错的选择。

  中小企业应用实例

  以一个小型房产公司为例,来看看开源数据库是如何在中小型企业中得到应用的。

  上海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是房地产经纪(含公有住房差价交换)。下属3家分公司,在职员工有21位。至今营业已5年有余,每年成交的房屋数量由开办时的30套左右,增长到现今的百余套。该公司发展过程中,曾经多次考虑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并建立公司网站,但是商用数据库的价格实在太高,所以一直没有实现。一年前,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迫切需要建立一套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站。经过多方比较,他们最终选择了MySQL做为自己的数据库,并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站,整个应用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OpenDB应用结构图

  从图1中可以看出,作为整个应用中心的数据库是直接放在Internet的一台虚拟主机上的,选用虚拟主机是从成本角度考虑,也可以采用主机托管等方式。MySQL的网络特性使得用户可以通过Internet在任何地方共享数据库。整个应用,包括信息管理系统和企业网站,都是采用浏览器/服务器(B/S)结构进行开发的。

  1.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

  信息管理系统采用Linux+Apache+MySQL+PHP,面向公司内部员工和管理者提供对人员、设备、服务、财务及各项活动实施的、全面的动态智能化管理。 包括:人员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售楼管理、出租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多个功能模块。

  2.企业网站的开发

  企业网站采用Linux+Apache+PHP+MySQL来建设,主要面向客户提供房屋出租出售信息、业内动态、企业新闻、网上答疑等。网站还拥有强大的后台管理功能,包括新房产发布系统、新闻发布系统、论坛管理、页面管理等功能。

  整个应用,除采用开源数据库MySQL之外,操作系统选用Linux,Web服务选用Apache,开发语言选用PHP,所有这些都是免费的,因此公司用了很小的投入就建立了自己的应用。此应用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多,该公司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都得到很大的提高。目前该公司正在准备加大投入,扩充新的功能。

  开源数据库应用前景

  对于规模不一而数量庞大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开源数据库提供了从支持最基本的数据库功能,到支持事务处理、数据完整性等高级特性的、各种层次的数据库,以供不同规模的中小型企业选择。

  费用低且性能佳的开源数据库使得中小型企业使用数据库成为可能,使中小型企业能以较低的成本来构建强大的各种数据库应用。在引入数据库后,又会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发展新应用,从而推动企业的信息化,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开源数据库恰好扮演了一个引入者和助力者的角色。

  我们相信,开源数据库使得信息处理的经济成本降低,将使强有力的数据库解决方案进入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随着开源数据库在功能上的日益强大和完善,以及人们对其了解的深入,可以预见开源数据库在中小型企业中将会有更广泛地应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DB2与ORACLE数据库的区别与联系

    在数据库大会上,记者采访了来自IBM CDL DB2资深顾问王飞鹏,就ORACLE以及DB2数据库等主流数据领域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 兼容是关键 开源数据库方案越来越热

    开源数据库与主流专有商业数据库的竞争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随着开源模式的趋于成熟和稳定,以及对传统专有商业软件业的影响甚至颠覆,数据库产品领域不再是一枝独秀。

  • 改变旧有软件生态 开源数据库引领风暴

    开源正在改变着旧有的软件生态和产业规则,开源数据库也随着开源的步伐掀起了一场数据库的风暴,并将席卷原有的数据库市场,开源在各行业、各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